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2022癌症高峰論壇/肝癌是四大癌唯一下降癌症 無效治療者NGS找機會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林宗哲說明,肝癌的治療已有多種治療處方,但仍有特殊病人或極惡性患者無藥可用,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該進行次世代基因篩檢(NGS)檢查,找尋下一步治療的機會。記者季相儒/攝影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林宗哲說明,肝癌的治療已有多種治療處方,但仍有特殊病人或極惡性患者無藥可用,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該進行次世代基因篩檢(NGS)檢查,找尋下一步治療的機會。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肝癌是國內前四大癌症中,唯一逐年下降的癌症;原因在於8成患者都由慢性肝炎引起,在B肝疫苗及C肝藥物效果佳的狀況下,已有8-9年的時間,肝癌患者每年都減少百餘位。肝癌的診斷相較於其他癌症是相對容易,但仍有少數患者診斷不易且治療效果不佳,此時可藉由次世代基因篩檢(NGS),找尋下一步治療的機會。

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這四大癌症,每年都至少各自奪走一萬多人性命。台大癌醫中心分院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林宗哲指出,這四大萬人癌症中,只有肝癌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預估在未來20年肝癌的致病因子會從BC肝等慢性肝炎,改成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代謝症候群。

曾經是國病的肝癌在診斷上,若B型肝炎帶原者,可靠長期追踨,包括抽血驗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林宗哲指出,但兩者還是有盲點存在,胎兒蛋白在小於2公分的肝癌患者身上數值不高,即使5公分以上的肝癌,也有約兩成的比例指數不會上升。

至於腹部超音波的敏感度高,是病人必需定期追蹤的重要項目。不過,仍有少數長在邊角或類似良性組織的局部顆粒增生,容易造成誤判;若浸潤型的肝癌也不易發現。少數的診斷盲點、B肝帶原者疏於追蹤或從沒進行BC肝篩檢的患者,成了臨床上獨漏的肝癌患者。

林宗哲指出,隨著科技進步,肝癌的治療已有多種治療處方,但仍有特殊病人或極惡性患者無藥可用,此時可進行醫病共決討論是否該進行NGS檢查,而NGS的檢查就像大魚網一樣,一次檢驗幾百種基因,或許能找出蛛絲馬跡協助治療,不過,因肝癌不若肺癌有明顯的生物標記及相對應的藥物,NGS也非萬靈丹,因此進行檢查前需詳細溝通。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肝癌 慢性肝炎 NGS 肺癌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