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輔助化療殺癌效率增為三倍 國衛院褐藻醣膠研究登國際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研究團隊探討褐藻醣膠輔助抗癌機轉。左二為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所長孫以瀚、右二為副研究員徐欣伶。記者邱宜君/攝影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研究團隊探討褐藻醣膠輔助抗癌機轉。左二為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所長孫以瀚、右二為副研究員徐欣伶。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顯示,褐藻醣膠加上化療,最高可將化療殺癌效果提升為三倍,相關細胞實驗及動物實驗研究已於去年登上國際期刊《Cancer》。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欣伶表示,褐藻醣膠本身不會殺死癌細胞,但有助塑造不利於癌細胞增生的微環境,目前在大腸癌已得到驗證,目前正著手研究三陰性乳癌,希望能應用於更多癌症。

為探討褐藻醣膠輔助化療的機轉,徐欣伶研究團隊以人類大腸癌細胞,進行細胞研究。結果發現,發現相較於單獨用化療藥(Cisplatin,順鉑),p53基因有表現的大腸癌細胞在48小時後僅13%壞死,但若給予化療加褐藻醣膠,癌細胞壞死比例可提高至39%。

徐欣伶表示,即便在p53基因不表現的人類大腸癌細胞,褐藻醣膠也有助提升化療效果,將癌細胞凋亡比例從20%提高到34%。大腸癌小鼠使用化療(順鉑)並口服褐藻醣膠,四個星期可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也能有效抑制M2巨噬細胞,進而減少癌症轉移的機會。

徐欣伶表示,褐藻醣膠是天然的抗氧化物,有助塑造利於殺死癌細胞、不利於癌細胞增生的微環境,其機轉包括活化抑癌基因、促成好的免疫細胞、抑制不好的免疫細胞和過氧化物等。

徐欣伶表示,p53是正常細胞中的一個轉譯基因,p53會活化其他很多基因,促成細胞修復、正生長、血球分化等正常功能,生活或環境的壓力也會促進p53的表現。在許多癌症病人身上,都會看到p53突變或是不表現,對細胞生理產生負面影響,褐藻醣膠仍有助提升化療的效果;少數癌症病人的p53基因是有表現的,這些人對化療及褐藻醣膠的治療反應更顯著。

徐欣伶提醒,市面上許多褐藻醣膠產品,但具備足夠、良好研究基礎的產品並不多。雖然褐藻醣膠沒有特別的禁忌症,另外一定要記得,褐藻醣膠不是藥品,本身並不會殺死癌細胞,絕對不能取代化療或放療。

化療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