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2021癌症論壇必知九件事之4/疾病風險預測模型

每個人都想要知道自己未來會罹患一種特定疾病的可能性。如果可能性低,就比較放心,如果可能性高,則看醫師能不能把這可能性降低或做其他處理。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便是經過乳癌風險評估,預先做了乳房切除手術。

在醫學上,把這類用來預測未來生病機率的工具叫做「疾病風險預測模型」,它是當今精準健康及醫療的重要工作目標。在癌症方面,最有名的例子便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在1989年提出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Breast Cancer Risk Assessment Tool)」。

時至今日,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等都有許多相當好的預測模型。各模型所使用的預測因子各有不同,適用人口族群也不同,其準確度也有差別。

發展一個好的模型是重要卻未必容易的事。要搜集、利用適切的數據建立易於解釋的統計模型,再利用適切的新數據評估準確度。要臨床醫師、流行病學家及統計學家共同合作才能完成。

想知道更多「疾病預測模型」的訊息,請鎖定3月28日(日)上午10時40分至11時,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名譽研究員熊昭主講:「癌症風險及預後預測—健康大數據之應用」。

2021全癌解碼精準治療 癌症高峰論壇

3月27日(六)、3月28日(日)10時起全程直播,請鎖定元氣網粉絲團

直播留言抽總金額2萬元禮券!

乳癌 肺癌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