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肥胖增加癌症發生率,這二種最典型!研究:肥胖影響腫瘤免疫力,癌生長速度變快

今健康

肥胖不只致癌?研究:腫瘤搶脂肪當燃料、免疫細胞變殘廢
肥胖不只致癌?研究:腫瘤搶脂肪當燃料、免疫細胞變殘廢

肥胖影響腫瘤免疫力?癌症生長速度變快

肥胖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文明病,除了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代謝疾病風險,也被認為與癌症有關。國際權威期刊《Cell》近期一篇研究指出,肥胖動物體內的癌細胞,更容易在與免疫細胞爭奪能量的過程中佔上風,進而使免疫細胞的毒殺T細胞活性下降,導致癌腫瘤生長速度加快。

哈佛大學HMS Blavatnik研究所細胞生物學教授Marcia Haigis表示,從小鼠實驗中發現,處在肥胖環境中的癌細胞,會根據微環境中的脂肪量調節新陳代謝,使其更易從脂肪分子中獲取能量。與一般正常飲食相比,高脂肪飲食下的腫瘤生長得更快速。該研究認為,肥胖會影響生物體對各種癌症的腫瘤免疫力,將是未來改善免疫治療、組合治療對癌症效果的線索。

#肥胖 #癌症 #十大癌症 #衛福部 #季匡華

肥胖增加癌症發生率 子宮內膜癌食道癌最典型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醫師受訪表示,肥胖確實會增加癌症風險,有幾種癌別與肥胖關係較密切,以女性子宮內膜癌最典型。此外,食道腺癌或稱為賁門癌者,與慢性胃酸逆流有關係,而肥胖是增加胃酸逆流的重要因素。總體而言,肥胖影響肝癌、腎癌、胰臟癌、大腸癌、乳癌的發生率,平均約增加近1.5倍至2倍風險,也會增加癌症死亡率。

季匡華醫師指出,造成肥胖的一大原因,與不健康的飲食有關,例如長期攝取高溫烹調的紅肉或牛油類油脂,這些不健康的飲食方式,會促進體內發炎、增加肥胖風險與癌症發生率。

#肥胖 #癌症 #十大癌症 #衛福部 #季匡華

肥胖癌症長得快 反增加免疫治療機會?

季匡華醫師說明,近期一些細胞與動物研究發現,腫瘤周圍的免疫細胞需競爭養份,一旦失去養份,免疫T細胞就會變弱。由於腫瘤細胞大量生長會產生缺氧(hypoxia),在缺氧、缺醣的環境中,腫瘤細胞搶能源的能力遠超過免疫細胞,如果免疫細胞利用脂肪代謝的能力不足,就會造成免疫抑制。而在較多脂肪環境中生長的癌症,如胰藏癌、腹膜擴散的卵巢癌,由於癌細胞善於利用脂肪細胞提供能量,處理上會更棘手。

肥胖是造成發炎的因素,發炎可能與冷、熱腫瘤有關。季匡華醫師說明,一般所說的熱腫瘤,是指癌細胞周圍有較多的免疫T細胞浸潤。相反的,若腫瘤周圍較多纖維組織,則被稱為冷腫瘤。免疫細胞如同對抗癌症的兵卒,冷腫瘤缺乏免疫細胞,等同戰場中無可用之兵,免疫治療便難以奏效。冷熱腫瘤與分子機制、腫瘤分泌的細胞素、修飾蛋白等因素相關,也會影響癌症治療效果。

季匡華醫師說明,太「熱」的腫瘤表示發炎程度厲害,當腫瘤微環境存在大量脂肪細胞,更容易增加發炎現象並形成熱腫瘤。雖然熱腫瘤中的免疫細胞,因為養份不足而虛弱、鈍化,大多屬於「老弱殘兵」,但這時使用PD1免疫治療,免疫細胞受到刺激而覺醒變強,較易發揮效用。因此肥胖的病人採用免疫治療,反而增加了有效機會。有人稱這種矛盾現象為「脂肪悖論」。

肥胖恐增心腦血管病變 男女皆應控制腰圍

雖然研究顯示,肥胖與脂肪可能增加免疫治療的效果,但肥胖對健康的傷害遠不只限於癌症,也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腦中風等疾病有關。國健署建議,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已屬於「腹部肥胖」,平日應注意飲食、運動、體重控制,必要時諮詢醫療健康照護人員。

#肥胖 #癌症 #十大癌症 #衛福部 #季匡華

《延伸閱讀》

.平定血糖.防胖.防糖尿病,良好飲食3觀念要知道!

.愛吃炸雞飲料易脂肪肝?脂肪肝預防與治療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肥胖 脂肪肝 胃酸逆流 子宮內膜癌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