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女性罹患肺癌人數 首度超過大腸癌

2018年國人10大癌症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指揮中心 製表/陳婕翎、黃惠群
2018年國人10大癌症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指揮中心 製表/陳婕翎、黃惠群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民國一○七年女性肺癌發生人數首度超過大腸癌,衛福部國健署推測,可能與民眾自主做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比率提高有關。LDCT有助於找出早期肺癌,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考慮優先讓有抽菸的中高齡者,一親等有肺癌家族史者,優先補助篩檢,最快明年年中上路。

一○七年共六三四六位女性罹患肺癌,平均每十萬人口有卅一點六人罹癌,國健署癌症組長林莉茹表示,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首度超越大腸癌。王英偉表示,女性肺腺癌增加的原因,目前認為與人種有關,癌症發生需要十至十五年,新興菸品的影響也有待追蹤了解。

國健署也發現,在零期及一期的早期癌症中,人數成長最多的為肺癌,新增五五一人,一○七年早期肺癌四五二四人,占該年肺癌患者百分之卅一點一;民國九十八年一三八四人,占該年肺癌百分之十四點七,肺癌早期癌比率是十年前二點一倍。能發現早期肺癌,推測與LDCT肺癌篩檢的比率增加有關。

那些族群需要接受LDCT肺癌篩檢?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任、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有抽菸的五十五歲到七十七歲女性、五十歲到八十歲男性、以及目前抽菸或戒菸不到十五年,及一親等有肺癌家族史民眾,建議可以考慮。

陳育民表示,過去研究發現,若一親等有肺癌,平均每一百人有三點三人罹患肺癌;另外,或在空汙環境、或有肺結核病史、肺氣腫等肺部問題,可考慮LDCT肺癌篩檢。

王英偉也提醒,LDCT肺癌篩檢可能衍生假警訊、過度診治、輻射暴露及心理壓力風險,民眾應與醫師討論衡量利弊,再決定是否接受檢查。

大腸癌 空汙 肺結核 肺氣腫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