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三陰性乳癌標靶藥有健保了!多項新藥給付預計11月生效

健保署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在8月20日通過多項新要納入給付,包括三陰性乳癌及卵巢癌、濾泡淋巴瘤、甲狀腺髓質癌,以及中重度尋常性天疱瘡等相關藥品,預計11月1日生效。圖/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在8月20日通過多項新要納入給付,包括三陰性乳癌及卵巢癌、濾泡淋巴瘤、甲狀腺髓質癌,以及中重度尋常性天疱瘡等相關藥品,預計11月1日生效。圖/本報資料照

乳癌是女性十大癌症之首,2017年就有1萬3965人被診斷出乳癌,當中大約2000人是屬於最難治的「三陰性乳癌」,以往沒有健保給付的藥物可用,只能化療。健保署今宣布首次納入三陰性乳癌的標靶藥,口服PARA抑制劑(Olaparib), 預計今年11月生效。預計五年內有150名病患受惠,每人每年平均藥費將近233萬元由健保負擔,總計2.89億元。

健保署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在8月20日通過多項新要納入給付,包括三陰性乳癌及卵巢癌、濾泡淋巴瘤、甲狀腺髓質癌,以及中重度尋常性天疱瘡等相關藥品,預計11月1日生效。三陰性乳癌是只荷爾蒙受體ER、PR、HER2三者全部陰性的患者,約佔乳癌患者的15%,因無法用荷爾蒙治療,過去只能化療,近年才有標靶藥問世。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這是健保首次將三陰性乳癌標靶藥納入給付,英國、加拿大、澳洲目前都還在評估階段,尚未納入給付。一顆150mg劑量的Olaparib健保核價為1600元,每人每年一次療程用藥天數中位數為28天,一年要吃13次療程,總藥費大約為232萬9600元。

目前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濾泡性淋巴瘤約占二至三成,這類腫瘤生長很緩慢,但還是需要治療,現有新機轉藥物Copanlisib,現有實證顯示療效優於傳統治療,故健保也納入給付,預計五年內113 人受惠。黃兆杰表示,此藥為注射劑,支付價為5萬6千多元,預估每人年度藥費大約是110萬,五年健保負擔6900萬。

甲狀腺癌當中的髓質癌,佔甲狀腺癌的比例少於5%,目前治療以手術為主,但若病人發生疑細胞轉移,不適合手術或放射治療,也需要用藥。黃兆杰表示,健保署將vandetanib成分新藥納入給付,每人每日口服300mg劑量,一劑核價4793元,預計五年內有22人受惠,財務影響大約3360萬元。

黃兆杰表示,另針對「尋常天皰瘡」這種自體免疫皮膚水泡病,過去都是用類固醇治療,但是如果用了無效,或是不適合,過去並沒有別的藥可用。後來健保署同意廠商申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rituximab生物製劑新增適應症,一劑500mg核價大約3萬8109元,預計五年內615人受惠,健保負擔4002萬元,實證顯示病人追蹤到兩年有89%可以緩解並且停止治療。

三陰性乳癌 甲狀腺癌 卵巢癌 天疱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