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想靠喝咖啡防癌恐怕太天真! 預防癌症日常10件事必須馬上做

常春月刊

咖啡。圖/ingimage
咖啡。圖/ingimage

喝咖啡可以防癌嗎?國健署指出,咖啡中包含多種多酚類物質,雖然有研究指出這些多酚類物質可降低罹患部分癌症的風險,但仍未有明確證據,仍建議採取正確的生活習慣與觀念,如拒菸、拒檳,避免過度飲酒、維持健康體位、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等。

喝咖啡防癌沒有明確證據

國健署指出,咖啡中包含多種多酚類物質,如木脂素植物雌激素和類黃酮等這些化合物,雖然有研究指出這些多酚類物質可降低罹患部分癌症的風險,如肝癌、子宮內膜癌等,但是目前仍未有明確實證可證明咖啡具有防癌功效,且對於肝癌、子宮內膜癌以外的癌症尚未有定論。

防癌10件事 癌症不要來

國健署建議民眾日常生活中應該力行的防癌10件事:

1.拒菸、拒檳,避免過度飲酒

研究顯示,肺癌患者中高達90%的比例有吸菸的習慣,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且所有癌症的死亡人口中有22%的比例與菸害有關。而檳榔子(菁仔)亦屬於第一類致癌物,另外所有癌症的死亡人口中亦有3.6%的比例與飲酒有關。

2.維持健康體位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過重和肥胖是僅次於菸害的最重要已知的可避免之致癌因子,體重過重容易增加罹患大腸、乳房、子宮內膜、胰臟、腎臟、胃、食道及其它部位的罹癌風險。

3.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每天規律的運動可以保持心臟健康、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每天運動30分鐘就可降低罹患大腸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4.有計畫的攝取蔬果五穀,減少紅肉和加工肉品

研究顯示,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植物性的食物有助於抵抗口腔、咽喉、食道、胃、大腸等部位的癌症。

牛、羊、豬等紅肉可以提供人體豐富的蛋白質、鐵和鋅,但攝取過多的紅肉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此外,也應該避免加工的肉品,如:火腿、培根和熱狗等。

5.選擇低卡路里的食物,並且減鹽

飲食中選擇低卡路里的食物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體重而有助於預防癌症,因此應該避免攝取過多油脂和糖類的食物。另外,攝取過多鹽份容易損害到胃的內壁而增加罹患胃癌風險及其它慢性病。

6.毋需過度倚賴營養補充品

許多人有吃保健食品強健身體的迷思,但並沒有研究顯示服用營養補充品可以預防癌症。除非您因為健康的因素需要服用某些營養補充品,否則豐富且均衡的飲食已足夠。

7.產婦盡量替寶寶哺乳

哺乳的好處多多,因為母乳含有寶寶前6個月生長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喝母乳長大的寶寶成年後也不容易有過度肥胖的問題。對媽媽而言,哺乳可以調整體內的荷爾蒙,有助於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8.使用具實証可預防癌症之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施打B型肝炎疫苗則可有效避免感染B型肝炎而降低罹患肝癌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也推薦9-12歲的青少女施打HPV疫苗,可預防約6至7成的子宮頸癌症發生。

9.定期接受篩檢

接受癌症篩檢也可以預防癌症,國民健康署補助之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和口腔癌篩檢,都是WHO建議可以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癌症。

10.癌症病患經過治療,更要注意防癌避免復發

至於曾罹癌且經過治療的病人,更應該做到上述各點所述良好生活習慣,以維持健康,避免癌症復發,並改善癌症病患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咖啡可以防癌嗎?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喝拿鐵就不怕鈣流失? 真相恐怕恰好相反
咖啡渣別急著丟! 簡單加工還有這5個隱藏版用途

癌症篩檢 防癌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