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免疫新藥延長給付 使用有效最長給付兩年

我國去年4月將癌症免疫新藥納健保給付,部分患者期盼延長給付時限。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布,用藥12周後疾病呈穩定者,可再使用12周藥品;具療效反應者的用藥期程則延至最長兩年。

癌症免疫新藥自去年納健保給付至今,審查同意使用名額數達1670人。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截至今年初,在可進行分析的760名本土個案中,有24.2%的人用藥後完全或部分反應, 5.9%的人病情穩定,22.5%的人惡化, 13.8%的人加速惡化, 2.9%的人無法耐受毒性,10.2%的人因其他緣故未繼續用藥,其餘人則死亡。

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部分患者期盼延長給付時限,2月召開的「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中,使用癌症免疫新藥的本土真實世界證據進行討論,會後決議將具有醫療效益的給付項目擴大給付範圍。一是用藥12周後疾病呈穩定者,可比照具療效反應者再使用12周藥品;其次,具療效反應者的用藥期程延至最長二年。

對於癌症免疫藥品反應率低的晚期胃腺癌及肝細胞癌,健保署將與藥廠就這兩種癌別,與藥廠協議還款。如果廠商與健保署達成協議,才會開放新患者申請用藥;已經核准用藥者則不受協議影響,按原給付規定持續給付。

蔡淑鈴表示,由於新興癌症藥品費用高,但在療效與安全上仍有很大不確定性。為了解病患的實際治療效益,健保署表示會持續蒐集患者用藥情形,期望能利用真實世界資料落實精準醫療,將費用花在真正有效的病人身上。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同時公布,2月召開的藥物共擬會議通過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新藥給付,治療EGFR突變的新成分新藥泰格莎(Tagrisso)將納入健保給付。

蔡淑鈴表示,健保署後續將依藥物共擬會議決議,在管控藥費財務衝擊於2億元內的前提下與廠商協議。如果談判順利,最快可自4月起開始給付,屆時將有近850名肺癌患者受惠。

健保 肺癌 胃癌 肝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