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雞尾酒化療 膽道癌治療新曙光

亞洲人膽道癌盛行率高,病患若有機會可參加臨床試驗。
亞洲人膽道癌盛行率高,病患若有機會可參加臨床試驗。
圖/123RF

高度惡性的膽道癌治療露出曙光!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運用現有化療藥物,研發Gemcitabine、Oxaliplatin、S-1和leucovorin合併使用的膽道癌雞尾酒療法之臨床試驗,預計收案92名膽道癌患者,為國人量身打造本土的膽道癌治療策略,希望提高台灣膽道癌病患存活率。

膽道系統分布在整個肝臟,從肝表面的微膽管開始,匯集成小膽管、肝內膽管,再伸出肝外,合成總肝管,匯合膽囊之後,成為總膽管,最後穿過胰臟,將膽汁導入十二指腸。膽管癌絕大多數來自膽管內上皮細胞的惡性變化,可以從任何有膽管的地方產生。大多數患者發生膽管癌找不出明確的致病原因。

依據衛福部105年癌症登記統計顯示,膽囊及肝外膽道惡性腫瘤發生率排名,男性為第18位、女性為第17位;而新診斷的肝內膽道惡性腫瘤的死亡率於癌症排名,男性為第15位、女性則為第14位。

成大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姜乃榕將以「消化道治癌新趨勢:膽道癌」,介紹膽道癌最新治療。<br />記者/劉學聖攝影
成大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姜乃榕將以「消化道治癌新趨勢:膽道癌」,介紹膽道癌最新治療。
記者/劉學聖攝影

肝癌外 最常見肝內原發癌症

事實上,肝內膽道癌是僅次於肝癌,最常見的肝內原發癌症,一年約有接近600位新診斷的個案。

膽道癌通常難以早期發現且惡化迅速,早期膽道癌雖然可以手術切除,但是只有三到四成病患有機會使用手術治療,就算可以開刀,術後一年復發也超過一半,若是到了第四期才被發現的患者,五年存活率低於5%。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主治醫師暨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姜乃榕指出,肝內膽道癌在臨床上較常與肝癌混淆,若是病患沒有進行病理切片,往往被當作肝癌而以射頻燒灼術或血管栓塞治療。她相信,國內的肝內膽道癌病患人數被低估。

過去 手術是唯一治癒方法

過去,手術是膽道癌唯一可以治癒的方法,放射治療也是輔助的治療策略之一,但是效果也不佳。

姜乃榕指出,Gemcitabine、Cisplatin、Oxaliplatin、S-1這幾種化療藥物本來就是用來治療膽道癌,過去多分階段使用。在團隊過往的研究發現,使用多種化療藥物(Gemcitabine、Oxaliplatin、S-1、leucovorin)合併的雞尾酒療法,可以有效使腫瘤縮小及提高胰臟癌病患的存活率,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歐洲癌症雜誌」。

透過化學治療,原本無法切除的膽道癌也有機會手術切除!一名護理長被確診為膽道癌時,已無法開刀,而且因為膽道阻塞需要放置引流管。但她膽汁引流後,開始接受雞尾酒化療,努力配合化療一年後,發現腫瘤縮小且穩定,此時再進行手術,搭配淋巴結廓清術,切下四分之一的肝臟,終於得以延長生命。

姜乃榕說,亞洲人膽道癌盛行率比西方國家高,過去沒有太好的治療策略,病患若有機會參加臨床試驗,應積極嘗試新的治療方法,目前除雞尾酒化療外,也有合併標靶或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可以為本土病患帶來一線生機。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聯合報將於3月28日共同舉辦「2020精準防癌高峰論壇」,姜乃榕將以「消化道治癌新趨勢:膽道癌」,介紹膽道癌最新治療方法。

胰臟癌 栓塞治療 化療 雞尾酒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