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嚼苧麻葉治口腔癌?抗癌中草藥物不是土法煉鋼就能來的!

食力

苧麻。(圖片來源:台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資料庫)
苧麻。(圖片來源:台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資料庫)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近期網路流傳「嚼一週苧麻葉可改善口腔癌」的說法,但實際上抗癌藥物並不是土法煉鋼就能得到,而癌症藥物治療也多需要時間與其長期抗戰,切勿因相信網路偏方而延誤治療外,若有意以中藥進行輔助治療,也應先洽詢主治醫師,以避免服用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2018年台灣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口腔癌」為台灣國人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5名!然而,近期於網路上卻流傳有「嚼一週苧麻葉可改善口腔癌」的說法!但網絡上所說的「苧麻葉」是什麼?這樣的說法到底是不是又一個建立在「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而以訛傳訛的謠言呢?

網路謠言如下:「日前參加一餐敘,偶遇鄧姓朋友(45年次),得知他前兩年患了口腔癌也經放射治療但效果不是很好!後來有原住民朋友提供祕方竟然在短短時間治癒了!祕方很簡單:就是嚼“苧麻葉”台灣本土植物(可上Google查看),嚼至碎吞下,據他說一個禮拜就會有效果!若有人得口腔癌則不彷告知傳出!祝健康快樂!」

苧麻確實是中藥材料 但胡亂摘採食用小心救命,不成反害命

雖然「苧麻」確實被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藥用植物庫登錄為中藥材料,資料庫記載主要用以治療熱病口渴、牙痛、喉閉、吐血、下血等,中醫針對苧麻葉的使用方式包含鮮用或曬乾。但一般民眾在沒有用藥與植物辨識基礎下,若僅憑借網路圖片而自行到野外摘採,有可能摘到的也未必是苧麻,倘若食用到具有毒性的他種植物,亦可能造成中毒,得不償失。

嚼一嚼就能治療癌症?實在太小看了抗癌藥物的研發

此外,光是嚼「苧麻葉」是否就真的能短時間內就治療口腔癌,在看這則訊息時還得考慮以下幾點:

一、抗癌藥物不是土法煉鋼就能有

大多中藥材從種植到調配所存在的不確定性高,相對品質較難以維持穩定,儘管目前有不少學者投入以植物天然成分藉以預防與治療癌症,但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麗芬也曾表示「有效的抗癌化合物,不是家中煮一煮就會跑出來、或吃了就有效用。」儘管有許多中草藥活性成分研究證實在動物身上有效,但在人體未必有同樣效果。此外,其中就算真的具有活性化合物,換算回原植物重量可能也得吃好幾斤,不可能如網路說法般,「咀嚼至碎吞」且「一個禮拜就有效果」!

二、「一週見效」多是鬼扯!

目前治療癌症普遍仍以西醫治療為主要方式,但實際上近年亦有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作法,藉以減少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

但不管是哪種藥物治療作法,都沒有馬上吃、馬上好的說法,若是真的嚼一週苧麻葉便能短時間治癒癌症,那這麼多的癌症研究與醫師投入治療,豈不都是在搞笑?

中草藥輔助治療,不宜誇大功效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提到,中草藥雖可作為輔助治療的一種方式,但仍不應過度誇大功效!此外,也呼籲民眾維持基本健康飲食與作息外,無論有無感受身體異常,亦應每年進行癌症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最重要的是,切勿因相信網路偏方而延誤治療,若有意以中藥進行輔助治療,在開始前也應先洽詢主治醫師,以避免服用藥物交叉作用的可能!

延伸閱讀

網路文章說九層塔「證實」會導致肝癌,真的嗎?

冬令進補停看聽!小心買到劣質藥材,未補身先傷身!

食補你吃對了嗎 現代中藥的生產流程與源頭管理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口腔癌 癌症治療 中藥材 抗癌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