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有皮膚副作用 顯示有效

接受免疫療法出現皮膚副作用,別先認為是身體虛弱惹的禍,根據長庚醫院與美國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癌友接受免疫療法有皮膚副作用顯示治療有效,存活率比沒有皮膚副作用的患者多出三年半,該研究也在今年10月美國臨床腫瘤學雜誌(JCO)刊出。

長庚皮膚科醫療團隊與美國的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進行跨國合作,針對1983位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分析,發現出現皮膚副作用,比沒有皮膚副作用的患者,整體存活率多了42個月。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吉妮說,免疫療法是促進免疫細胞活化,被活化的細胞就像是變強壯的孩子,亂衝亂撞,不僅攻擊了癌症細胞,也可能攻擊皮膚細胞,以致出現副作用,因此不是治療效果不佳,才出現皮膚症狀,而是治療有效才有副作用。

根據統計,大約三成接受免疫治療患者,出現皮膚副作用,但沒有皮膚副作用患者,也並非是免疫療法無效,有些患者的反應,不一定在皮膚。

吳吉妮說,免疫療法最常見的皮膚副作用為搔癢、紅色斑丘疹,其餘還有乾癬樣、濕疹樣、苔蘚樣皮膚炎等,以及零星嚴重個案,如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類天皰瘡等。

吳吉妮說,出現皮膚副作用不要不治療,該研究也同時檢視,若是免疫治療期間,同時投以類固醇治療皮膚副作用,完全不影響免疫療法的效果,不及時就醫,皮膚因紅癢等,影響患者心理,反而影響免疫治療。

林口長庚皮膚部與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說,癌症免疫治療的皮膚副作用可能延遲至用藥後的2到3個月才出現,不同於一般的皮膚藥物過敏大多於用藥初期(1星期至1個月內)發生,因此,不可因為用藥時間已久而輕忽。

免疫療法 藥物過敏 濕疹 乾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