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健保首份癌症免疫療法成果報告出爐 3成患者有效

健保署今年4月將免疫療法納入健保給付,近日公布首份治療成果報告,有約30%患者腫瘤穩定或明顯變小,以肺癌肝癌用藥患者最多。據推估,明年可接受治療的患者可望突破千人。

許多無藥可醫的癌症患者將免疫療法視為最後一線生機,但因價格昂貴且治療成效有限,因此並不普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年4月首次將3款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O)納入健保給付,共可治療8種癌症。

健保署原先編列新台幣8億元,預計可治療800名患者,用藥後每3個月評估一次,若患者病情穩定或好轉才會繼續給付,若持續惡化將停止給藥;此外,由於經費有限,給付標準也較嚴格。

健保署近日公布首份治療成果報告,截至8月1日全台共有804名癌友審核通過並開始用藥,可分析個案共268人,其中61人(23%)病情有所好轉,27人(10%)病情穩定,經評估可繼續用藥;另有65人(24%)死亡,53人(20%)惡化,33人(12%)加速惡化、29人(11%)未繼續用藥或無法耐受毒性而結案。

近一步分析各癌別用藥患者人數及效果,以晚期肝細胞癌55人最多、30.9%有效,肺腺癌34人、8.8%有效,非小細胞肺癌(第一線)34人、32.4%有效,非小細胞肺癌(腺癌第三線)29人、34.5%有效,非小細胞肺癌(鱗狀細胞癌第二線)26人、38.5%有效,黑色素瘤25人、32%有效,泌尿道上皮癌(第二線)23人、56.5%有效,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16人、12.5%有效,泌尿道上皮癌(第一線)6人、50%有效,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1人、0%有效。

至於其餘521人因用藥未滿3個月,暫時無法評估,15人申覆當中。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綜觀目前用藥成果,約有10%患者腫瘤情況穩定、20%明顯好轉,和臨床試驗結果差不多,但這樣的結果是否具治療效益,年底前將召開專家會議,由各科醫師共同評估,同時討論是否修正給付規定,以及是否放寬僅能用藥一年的規定。

黃兆杰說,今年的8億元預算原本預估可提供800名患者連續用藥8個月,但因惡化、死亡患者數相當多,一旦結案就會釋出名額,截至10月31日仍有59個名額;據統計,每名患者每月平均花費約17.66萬元。

至於明年究竟有多少預算、可治療多少患者,黃兆杰表示,根據健保總額規定,明年免疫療法還是會維持8億元經費,但因有效患者比例低、藥費卻相當昂貴,將進一步和藥廠討論共同分擔藥費;按今年經驗推估,明年可接受治療的患者可望突破千人。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他共有4名患者通過審核,開始使用健保給付的免疫療法,其中2人都用藥超過3個月,腫瘤比原本小1倍以上,免疫療法雖然會有拉肚子、皮膚起疹子、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副作用,但相較化療帶來的白血球低下、掉頭髮、胃口不好等副作用,免疫療法相對輕鬆,患者生活品質也改善很多,但目前健保規定實在太嚴,平均10名患者大概只有1人符合規定,盼修正給付規定,造福更多患者。

肺癌 肝癌 肺腺癌 鱗狀細胞癌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