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3大惡習讓執拗的他罹腸癌 棋聖:遠離癌症,以我為戒

聶衛平。新華社
聶衛平。新華社

說起“棋聖”聶衛平,很多人絕對不陌生。聶衛平之所以被大家稱為是“棋聖”,因為他在中日擂台賽上的輝煌戰績,1982年被中國圍棋協會授予九段,1988年被中國圍棋協會授予圍棋“棋聖”稱號。

最近幾年談到聶衛平,除了圍棋外,大家最關心的還是他曾患癌的經歷。2013年,聶衛平罹患直腸癌,經過了手術,聶衛平的病情已經得到了有效控制。

2015年,由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主辦《婚姻與家庭》雜誌採訪了聶衛平,回首抗擊癌症的點點滴滴,聶衛平感嘆道,“拒絕直腸癌,以我為戒”!

大便帶血,我被查出了直腸癌

曾經我是一個相當執拗的人。2013年我突然發現大便帶血,開始以為是痔瘡、肛裂,想著忍幾天就過去了,沒想到拖到後來大便都便不出來,最後被棋院的同事“連蒙帶騙”送到醫院檢查。一檢查完就給我轉院到腫瘤醫院,雖然大家都想瞞著我,可我再笨也知道腫瘤醫院是幹嘛的,我這才知道自己患上了直腸癌。

患上直腸癌,多少讓棋迷們感覺意外,其實最難以接受的是我自己。從來沒有想到,自己也有得癌症的那一天,而且一發現,就是晚期:直腸大約15cm長,我的腫瘤居然已經達到了10cm。在我的感覺中,得癌症的人都是小心眼,像我這種平時不怎麼愛生氣的人,怎麼也會得癌呢?

專家對我說,癌症中,直腸癌的發病率僅次於胃癌、肺癌。臨床上早期常無特異症狀,只是會有排便習慣改變和便血、便頻或排便不盡感,一般都會被誤當作痔瘡而忽視,所以要經常做體檢。

現在想來,我的直腸癌與久坐有關。我久坐的習慣也算是職業病,比賽的時候,一盤棋有時能下一天,一坐就基本不起來。平常時間身體最大的活動就是動腦,看書、看電腦。因為不活動,胃腸蠕動減慢,毒素堆積越來越多。現在我沒事就活動,外面冷就在屋裡走,也開始按時做體檢。早期做個肛門指檢就能確診這種病。像我這樣的久坐族更要定期做指檢,至少每半年一次。

以前我是堅決排斥體檢的,心想不體檢啥毛病沒有,一體檢說不定查出什麼毛病。手術後我每3個月就做一次檢查,前陣子又做了次小手術,是因為在檢查中發現一個小息肉,趕緊割掉了。因為醫生說過,直腸癌80%都是從息肉變成的,及時切掉後就不會變成癌症了。因為這次檢查,還救了自己一次。另外有一點要注意的,直腸癌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果家裡有得過此病的,更要按時做檢查。

聶衛平(右)和常昊在講解棋局。新華社照片
聶衛平(右)和常昊在講解棋局。新華社照片

患癌前,生活習慣有很多惡習!

近年來,直腸癌在診斷和治療方面已取得了較大的進展,根治術後生存率大大提高。但如果生活起居習慣和飲食習慣不良,直腸癌還有可能回來找麻煩。我以前的生活習慣就存在很多惡習。

1.久坐不運動,作息不規律

除了久坐不運動外就是作息不規律,而壓力和不規律的作息正是直腸癌的兩大誘發因素。當人疲勞、工作壓力過大時,會導致腸道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給癌症有了可乘之機。像我,總感覺時間不夠用,有時坐在車上都在研究棋譜,一有點兒空就趕緊補覺,甚至讓人誤會,說我得了嗜睡症,其實是由於身心過於疲憊造成的。

2.攝入過量高蛋白

除了生活習慣有不少毛病,我的飲食習慣也很不好。以前我可是有名的“蟹幫幫主”,經常帶一群人一起吃螃蟹,半斤一個的螃蟹我可以一口氣吃13隻。每年螃蟹肥美的時候我們就開始下江南,“蟹幫”集體行動,換著地方吃,中午晚上都吃。現在我是不敢吃了,前陣子蟹幫聚會,我光看不吃,搞得大家要換幫主。為了鞏固“幫主”地位,我諮詢了醫生以後決定少吃點,最多吃3個。

其實,螃蟹本身和直腸癌沒關係,主要由於螃蟹是高蛋白,攝入過量高蛋白是直腸癌發生率越來越高的原因。這也就是說沒有什麼食物是錯的,量的把握很重要,按照專家提議合理飲食就行。

聶衛平煙癮很大。新華社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聶衛平煙癮很大。新華社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3.煙不離手,酒不離口

螃蟹問題還可以有商量餘地,醫生讓我菸酒必須堅決戒掉,沒商量餘地,這可讓我為難。手捏香煙下棋都成了我的標誌了,這麼大的煙癮,讓我戒菸不是太難為我了嗎?

聶衛平在棋盤上的一大特色就是抽煙,也是圍棋界唯一一個被允許在比賽中抽煙的人,因其德高望重,因其嗜煙如命。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另外,我還有個外號“4斤哥”,喝50多度的白酒一次喝4斤,喝完還帶一幫人去給朋友演出捧場。平常一喝加了冰的白酒就會放不下杯子,還有一個喝酒的習慣是要用大瓷杯,總覺得小杯小酌不過癮。

如今,醫生規定我堅決戒掉菸酒,甚至拿我女兒說事兒,為了能陪女兒長大,只好遵從醫囑了。無論做什麼靠的是毅力,真的想去做了,沒有什麼做不到的,現在我是白酒一點不喝,實在饞了就喝點啤酒,也能做到公眾場合不吸煙了。

患癌前,曾經我是一個相當執拗的人,俗稱耳根子硬,通過這次得病讓我改變了很多。如今的我開始按時檢查身體,合理飲食起居,現在身體恢復得相當好,基本回到了當年我最好的狀態。

患癌後,我不僅自己開始注重養生,也用我的自身經歷,教導身邊的人,“拒絕直腸癌,以我為戒”吧。

本文摘自健康時報

直腸癌 癌症 高蛋白 久坐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