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腿麻腿痛… 竟是轉移性腫瘤

脊椎骨腫瘤轉移可能引起背部和腰部等其它部位疼痛。
脊椎骨腫瘤轉移可能引起背部和腰部等其它部位疼痛。
圖/123RF

林先生50多歲,一直有腿麻腿痛情形,連腹股溝及會陰部都不太舒服,做一陣子物理治療,也拿了止痛藥,病情不僅未改善,且愈來愈嚴重。參考了一些症狀、理學檢查的綜合判斷,包括持續性及惡化中的疼痛感,夜間疼痛,對藥物及物理治療反應差,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從脊椎及薦骨多處都有轉移性腫瘤。

某日一位婦人在診間門口等我,「陳醫師,您可能不認識我,我是林某某太太,當初很感謝您,幫我先生診斷出癌症,先生前一陣子過世了。」說著眼淚流了下來。「我想,還是要代替我先生當面跟您說聲謝謝!」她在啜泣中把話講完。握了一下她的手,「您也要保重!」林太太點點頭,轉身離去。

常見由肺、乳癌等轉移

骨癌可分成原發性及移轉性兩大類,其中移轉性骨癌較常見,又稱骨轉移。骨轉移較常見的是由肺癌、乳癌、攝護腺癌、腎臟癌及甲狀腺癌轉移而來,症狀會因為部位及程度不同而有所區別。

嚴重時 甚至造成癱瘓

局部疼痛像是肋骨轉移會引起胸痛,脊椎骨轉移引起背部和腰部疼痛,軀幹和肢體的轉移會引起個別部位疼痛。嚴重時會影響到神經而引起程度不同神經痛,甚至造成癱瘓。

臨床上初期癌細胞移轉到脊椎骨時,不一定會有背部疼痛明顯症狀,若等到骨頭或腰部出現疼痛感或發生骨折情形時,通常是腫瘤擴散很嚴重的程度了。

對於癌症病患,本來就會嚴密的追蹤及檢查是否有復發或轉移,但對於有疼痛問題卻擔心不知道是否是為癌症引起的病友來說,常常會造成慮病症,這一直是診斷上的難題。

疼痛是身體的一種警訊,任何器官的問題都可能以疼痛來表現,特別是骨骼肌肉神經系統的痠痛,是日常生活常見的問題,只有很少數是由癌症引起,臨床上不可能一有疼痛就當做癌症來檢查,只會造成更多恐懼。

如何判斷 參考四症狀

臨床上疼痛可透過一些特徵簡易區分,提早發現是否為癌症引起的疼痛,如持續性疼痛、休息狀態下也有疼痛訊號、夜間疼痛到睡不著、明顯定位是骨頭上的壓痛、一般藥物及物理治療反應不佳等,這些特徵不同於一般性骨骼肌肉系統神經系統引起的疼痛,可作為重要臨床判斷依據。

美國癌症協會也列出了一些癌細胞侵入骨頭時的症狀供作參考:

● 骨頭疼痛:骨頭痠痛是最常見的症狀,起初疼痛只是反反覆覆,可能只有晚上或活動到骨頭時會特別痛,隨著癌症增長,疼痛開始持續不退,並隨著活動而變得更糟。

● 出現腫塊:有時受影響的部位如果比較表淺,可以明顯感受到局部腫脹,幾個星期後甚至會感覺到塊狀,這也是病患比較容易察覺到異常狀況而去求診。

● 骨折:隨癌細胞慢慢破壞骨頭結構,骨頭會變得脆弱,甚至在日常生活活動就會產生骨折,又稱做病理性骨折,是造成癌症患者失能的重要因。

● 其他症狀:脊柱骨骼中的癌症壓迫或侵蝕到神經,會導致麻木和刺痛甚至虛弱,其他非骨骼問題像癌症可導致體重減輕和疲勞,如果擴散到內臟器官,也可能引起其他症狀。

大家若了解在常見的疼痛問題及治療過程中,保有警戒之心,從不尋常症狀去抽絲剝繭,找出潛在性癌症病患,就能早期獲得治療。

骨轉移 腎臟癌 神經痛 麻木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