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晚期肝癌申請免疫療法給付難 常卡在這一關

健保署將晚期肝癌納入第一波免疫療法給付範圍,讓許多癌友覺得有機會活下去,但從4月1日實施迄今,許多病友提出申請,但能夠通過審核的個案卻少之又少。臨床醫師點出問題癥結在於給付條件過於嚴格,除了肝腎功能均需維持在一定程度,患者甚至還需重做切片,確定真為肝癌。

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肺癌、肝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排行榜的前兩名,每年約新增八千多名肝癌患者,其中三成已到晚期,無法動刀切除腫瘤。由於治療難度極高,許多癌友將希望寄託在免疫療法,這也顯示在免疫療法給付核准數據。截至今天上午,健保署審查同意使用名額數為1008例,肺癌排名第一,占了260例,其次即為肝癌,共249例。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系副科系主任林錫銘表示,目前晚期肝癌標準治療以標靶藥物首選,但反應率偏低,僅約一成患者腫瘤得以縮小、消失,平均存活期約10個月至12個月。

相較之下,免疫療法對於晚期肝癌的治療效果明顯較佳,平均存活期可達15個月,腫瘤反應率則提高至兩成,且副作用較低,不過,少部分患者罹患肝炎、肺炎、心肌炎等風險較高。

免疫療法納入健保,讓許多癌友重新燃起希望之火,保有一線生機,林錫銘說,最近幾個月,許多門診患者主動詢問自己是否符合免疫療法申請門檻,但問的人多,能夠幸運通過審查的人卻很少。

林錫銘解釋,現行免疫療法肝癌給付條件為用過第一線標靶藥物,反應極差,並必須接受過栓塞治療,但晚期肝癌患者病情嚴重,大都無法接受栓塞。再者,癌友的肝腎功能必須維持在一定程度,最後還得做一次切片,證實真是的晚期肝癌,這對許多肝癌病友來說,可是一大折磨,抗癌之路備受折磨,竟還要再切片一次。

林錫銘建議,病人如有其他檢測證實是肝癌,就可以不必再提供病理切片報告。再者,肝外轉移病患也應該盡快納入免疫療法健保給付。

編輯推薦

肝癌 免疫療法 標靶藥物 栓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