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化療後手足痛 中藥抗炎消腫

55歲蔣女士接受癌症化療後,出現嚴重手足症候群,最後靠服用「紫草」、「白芨」等中藥改善。
55歲蔣女士接受癌症化療後,出現嚴重手足症候群,最後靠服用「紫草」、「白芨」等中藥改善。
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癌症是十大死因之首,部分患者進行化療後出現手腳熱痛、紅斑性腫脹,嚴重則出現脫屑、起水泡、潰瘍及劇烈疼痛等,影響生活品質及行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手足症候群」是氣血運行失常造成,可透過中醫抗炎消腫。

林在裕表示,化療者約有3成會併發手足症候群,單一患者接受的化療藥物越多,發生率也可能提高到6成,原因是部分化療藥物如小紅莓、紫杉醇等,雖可控制癌細胞增長,也會影響手腳細胞生長。

美國癌症研究院將手足症候群分為三級,第一級感覺異常如有刺或灼熱感、發紅,但不會痛;第二級發紅、腫脹、會痛而影響日常生活;第三級脫皮屑、起水泡、潰瘍、非常痛,影響行動能力。

55歲蔣女士接受癌症化療,發生手部皮膚乾裂脫皮,腳部嚴重潰瘍、起水泡、傷口不斷滲出組織液、發出臭雞蛋味等情況,甚至痛到難以步行。<br />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55歲蔣女士接受癌症化療,發生手部皮膚乾裂脫皮,腳部嚴重潰瘍、起水泡、傷口不斷滲出組織液、發出臭雞蛋味等情況,甚至痛到難以步行。
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林在裕指出,有一名55歲患者因切除乳癌腫瘤後有移轉而開始化療,發生手部皮膚乾裂脫皮,腳部嚴重潰瘍、起水泡、傷口不斷滲出組織液、發出臭雞蛋味等情況,甚至疼痛到難以步行,每當尿急時就很困擾。

林說,手足症狀是中醫所謂的「痺證」,氣血運行失常誘發骨、肉、膚的痛麻腫,嚴重潰瘍最後靠服用具有生肌斂傷功效的紫草、白芨提高免疫力、抗微生物來促進傷口癒合,起水泡則用龍膽瀉肝湯減輕發炎反應、抑制組織液滲出;至於第一、二級患者症狀是紅腫熱毒,可用黃耆桂枝五物湯涼血解毒,增加血液循環,疏通末梢手足經絡。

化療 免疫力 發炎反應 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