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健保給付免疫療法 癌友讚幸運撿回一命

免疫療法給付標準嚴格,今年僅800個名額,專家建議,健保署明年擴大給付。記者李樹人/攝影
免疫療法給付標準嚴格,今年僅800個名額,專家建議,健保署明年擴大給付。記者李樹人/攝影

「真的要感謝健保德政,救了我一命」,60多歲陳先生為晚期肺腺癌患者,花近200萬元嘗試免疫療法,幾乎耗盡退休金,原本打算中斷治療, 但今年健保給付免疫療法,他幸運通過審核,現在持續用藥,逢人就說「我這條命是靠健保撿回來」。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指出,健保經費有限,今年還能編預算嘉惠晚期癌友,給付800個免疫治療名額,確實造福許多癌友。

免疫療法給付標準嚴格,今年800個名額,目前僅剩幾十個名額,賴基銘預估再一個月後應該用光,建議健保署能夠比照C肝新藥給付,再挪些錢出來,給晚期癌友活下去的機會。

陳先生前年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肺部陰部,切片報告證實為晚期肺腺癌,經醫師評估後,使用標靶療法 ,但九個月後出現抗藥性,他拿出退休金,接續免疫療法,持續用九個療程,花近200萬。

陳先生擔心連累子女,一度決定中斷治療,今年4月起健保開始給付免疫療法,他腫瘤分化不好,且生物標誌反應明顯,符合規定,最後無縫接軌,從第十個療程起,就為健保給付,上周完成第十六個療程。

對於醫界的期盼,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目前還沒有討論到增加今年免疫療法給付名額,明年度他會爭取更多預算,甚至擴大適用範圍,只要取得適應症,就會盡量納入健保給付 。

「如何更有效地運用免疫療法,這是健保重要課題」,李伯璋說,近日將與腫瘤學界、病友團體持續討論,如有足夠臨床證據,未來健保也可能給付在第一線用藥。

至於外界認為,政府投入數十億元在C肝治療上,李伯璋說,C肝是可以被治癒的,成功率達九成五以上,因此有其必要性,但絕大部分晚期癌症治療就沒有這個樂觀,錢必須花在刀口上。

免疫療法 肺腺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