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八旬嬤腫瘤纏身 醫師靠這方法助她腫瘤消失

晚期癌症患者,到底該選擇標靶還是免疫療法,才有機會能延長生命?
晚期癌症患者,到底該選擇標靶還是免疫療法,才有機會能延長生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免疫療法正夯,晚期癌症患者,到底該選擇標靶還是免疫療法,才有機會能延長生命?基隆長庚腸胃科主治醫師嚴卓立表示,需要依照患者的身體狀況以及副作用帶來的影響,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今年剛滿80歲的王奶奶,患有慢性C型肝炎,定期追蹤期間,於6年前被發現肝臟長出2公分的腫瘤,後續陸續做了電燒治療,但去年初回診,胎兒蛋白高達4萬2255,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王奶奶腹部淋巴結腫大,經評估,使用標靶藥物,腹部淋巴結腫瘤消失,目前仍持續用藥控制病情。

嚴卓立表示,使用第一線的標靶藥物,幫助腫瘤消失或是減少的機率僅有1%到8%左右,若第一線以及第二線藥物能接軌使用,能大幅延長患者性命,晚期肝癌的治療選擇,目前愈來愈多元,目前一線治療多會使用口服標靶,若失去效果則會進入到第二線治療。

嚴卓立表示,目前第二線治療的選擇有標靶與免疫治療,基本上皆可與一線標靶藥物做接軌治療,且在今年均已有條件下開放健保給付,協助減輕患者經濟上的負擔。

不過,二線標靶藥物與一線標靶藥同樣都具有副作用,服用後可能會出現手足起水泡、脫皮、疼痛、腹瀉、高血壓,但可透過藥物控制及劑量調整緩解不適。

免疫療法雖然在促使腫瘤縮小反應上表現良好,除了自費金額較高,因是增強全身免疫系統的作用機轉,若出現副作用也有較高風險,偶有危及生命,需要依賴醫師的警覺性及早處置。故醫師與患者事前都需審慎評估考量,以選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編輯推薦

腫瘤 標靶藥物 免疫療法 淋巴結腫大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