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精準療法再進化 如基因變異可適用十幾種癌症

「精準療法」再進化,國內肺癌治療權威蔡俊明教授指出,新一代標靶藥物於這一兩年問世,美國癌症醫學會曾發表一種可治療十幾種癌症的單一口服標靶新藥,癌友需先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一旦確認NTRK基因變異,就可用藥,有效率高達七成八,明顯高於現有標靶藥物。

臨床研究顯示,適用該口服抗癌新藥的癌友比率相當低,僅約百分之一點五的癌症患者體內NTRK基因變異,如確定適用,反應率相當高,近八成,其中一成七患者腫瘤完全不見了。

特別的是,該藥物臨床人體試驗研究僅收治55名癌症患者,與相關癌症新藥研究動輒數百人,甚至上千人受試者相較,人數明顯少了許多,但治療成效顯著,美國FDA破例核准此新藥。又因治療效果顯著,早已刊登於新英格蘭雜誌。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FDA共核准了此口服抗癌精準藥物逾十種癌症適應症,包括肺癌、甲狀腺癌、胃癌、大腸癌等常見癌症,只要體內某特定蛋白基因變異,不管腫瘤長在哪個部位,用藥後均有一定的反應率。

蔡俊明表示,臨床觀察發現,適用此新藥的癌症與癌症盛行率成反比,至於越少見的癌症,則適用比率就越高,例如,乳腺分泌癌患者幾乎百分之百NTRK基因變異,可使用新藥。

相較之下,國人常見的大腸癌、肺癌、乳癌等癌友中,NTRK基因變異機率就相當低,以肺癌為例,僅約百分之三,以北榮為例,截至目前為止,也只收治一名適用肺癌病友,日本篩檢兩千多名肺癌患者,就只找到一人可用新藥。

至於,此新藥是否跟其他標靶藥物一樣,癌友用一段時間後,產生抗藥性問題,蔡俊明說,「可能也會」,但目前癌友使用的時間還不夠久,臨床經驗有限,現有資料顯示,七成一患者使用一年後仍維持有效,至於抗藥性,仍無法得到結論。

精準醫療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