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嗅癌犬臨床實驗 準確率逾8成

嗅癌犬嗅出尿液中有腫瘤氣味,就有坐下反應。
嗅癌犬嗅出尿液中有腫瘤氣味,就有坐下反應。
記者莊琇閔/攝影

國內精准生技與成大醫院共同合作,完成嗅癌犬人體臨床實驗,準確率高達86.3%,透過人體尿液偵測出癌症患者尿液中的腫瘤氣味。泌尿系統癌症篩檢已通過衛福部核准,可正式進行檢測服務,成為早期癌症篩檢新方式。

精准生技嗅癌犬以拉布拉多犬、邊境牧羊犬為主,各癌別有兩隻專科犬嗅測,一隻對受測者尿液做出警示的動作,另一隻再做一次檢測,兩隻都對同一受測者尿液做警示反應時,則判讀受測者為罹癌高危險群,會建議盡快至醫院由醫師做進一步檢查,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癒機率。

精准生技執行長祝大中表示,癌細胞和正常細胞的新陳代謝運作不同,會產出不同的化學物質和氣味。腫瘤中的可揮發分子會從病變細胞中進入尿液,具特殊氣味,有些氣味過度細微,但對受過辨認氣味訓練的嗅癌犬來說,可以辨識出不同種類腫瘤氣味。

祝大中說,民眾在意癌症篩檢,但大部分癌症篩檢成本效益不高,往往花費高昂費用卻不能在最佳時機發現腫瘤,或發現時已是失去治療時機的末期腫瘤。該公司嗅癌犬可進行泌尿系統癌症檢測,今年內將與醫療院所合作上線,檢測費用約2500元。後續將進行大腸癌乳癌肺癌等研究,預計2、3年內完成人體臨床測試。

精准生技首波提供100名檢測名額,在警察節時,為警務人員做公益檢測。

編輯推薦

癌症篩檢 大腸癌 肺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