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新光引進熱治療儀 提升抗癌免疫力

<br>新光醫院引進日本熱治療儀,圖為鼻咽癌患者躺在熱治療儀上,進行頸部局部加熱情形。</br>
圖/新光醫院提供
新光醫院引進日本熱治療儀,圖為鼻咽癌患者躺在熱治療儀上,進行頸部局部加熱情形。 圖/新光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抗癌多了一項輔助治療利器。新光醫院從日本引進最新熱治療儀,透過體外加熱方式,讓病灶周圍溫度升高到攝氏42至43度,身體血液循環變好,除能提升免疫力,還可增加腫瘤組織內部化療藥濃度,治癌效果可提高3成以上。

新光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指出,近年歐洲及日本對於熱治療研究越來越多,主要是利用腫瘤內微血管結構分佈與正常組織不同,透過熱治療改善腫瘤的微環境,也就是腫瘤在血液循環不佳的缺氧環境,容易有新生血管;但熱治療會加速局部的血液循環,不僅不利腫瘤細胞生長,還可增加癌細胞對化療藥的敏感性,有效抑制腫瘤轉移,達到腫瘤縮小且不傷及正常組織效果。

季匡華以發燒為例,此時人體免疫系統啟動對付入侵病原體;同樣地,如經體外加熱到攝氏42到43度,一方面可增強身體免疫功能,另方面能提升局部化療藥物濃度,並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的增生,達到「三效合一」的抗癌效果。他說,癌患接受化療或放療併用熱治療,只要躺在治療儀上約40分鐘到一小時,患者會感覺體內溫熱。根據國外經驗顯示,熱治療搭配化療及放療,可提高治癌療效至少3成、甚至一倍以上,這項療法也適用癌症復發病人。

不過,熱治療儀與目前醫界使用的高能量超音波或腫瘤電燒術不同,季匡華表示,前者是輔助化療或放療工具,它可用於頭頸部以下的固體癌症,但不適用血液腫瘤如血癌;後者對腫瘤只有類似「燒烤」效果,猶如外科醫師開刀燒除病灶。目前新光以研究名義進口儀器,病患接受臨床試驗並不收費。

至於泡湯是否能達熱治療儀功效?季匡華說,泡湯主要是皮膚表面溫度上升,但熱能無法深入體內十公分以下組織,且持續維持四十多度高溫。

台北榮總癌病治療中心主任顏上惠說,熱治療不論在學理或臨床治療癌症的應用上,確實有其效果,且副作用極少,院方將考慮與相關單位合作一起抗癌。

【2014/09/09 聯合報】

腫瘤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