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獨步全球 國衛院發現胰臟癌治療關鍵基因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胰臟癌被醫界喻為惡性度極高的腫瘤,預後情況相當差,迄今仍無有效治療藥物,也無標靶藥物可用。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發現與胰臟癌惡化有關的基因ASPM,動物實驗證實,該基因如遭抑制,癌細胞就不會生長及轉移。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蔡坤志上午出席生技月活動時表示,胰臟癌、乳癌、攝護腺癌都屬於腺體癌症,目前為歐美各國的主要癌症;一般預估,未來台灣十大癌症排行榜中,腺體癌症將逐年攀升,嚴重危及國人安全。

蔡坤志說,早期腺體癌症可以透過手術切除,但大部分患者都無法切除根治,且對化療、放療的反應率偏低,復發率極高,因此有必要研發出全新機轉的治療藥物。

歷經近四年研究,國衛院獨步全球發現可有效抑制癌症幹細胞的基因ASPM,動物實驗結果顯示,一旦此基因被抑制,胰臟腫瘤就不會繼續生長、轉移。

蔡坤志表示,癌症已經成為慢性疾病,只要能夠妥善控制,就能與癌症和平共存。目前國衛院積極研發抑制基因ASPM的新藥,已經申請專利,儘管距離大規模藥物開發階段仍有一大段距離,但這極可能成為國內第一個自行研發的抗癌標靶藥物。

除此之外,國衛院與美國一家生技公司上午也共同發表新穎癌症治療法,國衛院研發出一種特殊藥物傳輸系統(DPA),能將抗癌藥物準確瞄準腫瘤組織,不傷及正常組織,動物實驗顯示,此藥物傳輸系統可提高乳癌、胃癌、大腸直腸癌等治療效果。

【2014/07/24 聯合晚報】

胰腺癌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