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身體摸到腫塊 及早檢查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主任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主任

【聯合晚報╱李樹人】

「幾年前,因下腹痛,檢查出子宮長了瘤,開刀後發現是子宮內膜的惡性肉瘤!因已切掉,不以為意,沒想到前陣子因為胸痛去檢查,醫生說先前惡性肉瘤已轉移到肺部兩側,而且有六公分,當下真的嚇壞了…」53歲的陳女士 (化名),驚恐訴說罹癌心情。

陳女士萬萬沒想到,因為放棄治療,差點賠上自己的性命。「一開始醫師建議化療,治療一段時間,感覺沒好轉,且出現掉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令人受不了。沒想到逃避化療,癌細胞反侵犯到胸壁,更痛!」

國健署癌症登記統計顯示,18%癌症患者並未尋求治療,原因之一就是像陳女士一樣害怕化療副作用,但診斷後未及時治療,死亡率偏高。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何景良強調,軟組織惡性肉瘤復發及轉移比率相當高,病人放棄治療後再回診,往往病況已不樂觀。

何景良表示,目前軟組織惡性肉瘤仍以手術為主,若腫瘤超過五公分或發現細胞分化差,才需輔以放療,但放療易造成局部皮膚變黑副作用;若是內臟、後腹腔軟組織惡性肉瘤等,因不易手術、肉瘤太大或已轉移到其他器官,會先採化療,但放療與化療同步進行時,最怕病人因副作用太大逃避治療落跑。

如果想減少治療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何景良說,目前有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主要機轉是抑制血管新生,使癌細胞凋亡無法擴散。常見副作用為血壓高、腹瀉等,但可透過藥物緩解。

軟組織惡性肉瘤較少見,約占所有惡性腫瘤的1%,常見於四肢。何景良形容,若肌肉、骨骼摸到如橡皮糖般有彈性的腫塊,且持續長大,應盡快檢查;若懷疑長在腹腔及腸胃道,則可用胃鏡、內視鏡或電腦斷層等方式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14/07/12 聯合晚報】

副作用 化療 腫瘤 放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