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藥療輔助 患者更能積極面對化療

<div align="left">圖/中天生技 提供</div>
圖/中天生技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中天生技 提供】

「罹癌之後,我變得更樂觀,看得開、想得開。因為我了解到,無論遇到甚麼難事,重要的是要想可以解決的方法,而不是亂擔心。」曾罹患乳癌的吳淑玲這麼說。一開始她先察覺自己胸部會發脹,經三個月自我觀察後決定就醫,到榮總檢查後發現硬塊確診為乳癌,剛開始她只是無助的哭,心情不好、吃不下,後來她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決定改變心態面對問題,配合醫生後續的處理。之後醫生安排開刀拿掉硬塊,並作了8次化療、31次放療跟21次標靶治療,過程中她靠著正面心態、改變生活型態及適度的藥療,平順地度過療程,目前定期持續追蹤,狀況十分良好。

吳淑玲也分享了她面對化療的心情跟作法。「之前聽很多人說,化療期間很辛苦,有時會沒辦法作完。其實我覺得這要看患者決定如何面對及採取甚麼作法。我在化療期間就蠻順利,全程沒有出現太多副作用。」一開始她就與醫生充分溝通,了解到化療沒有想像中可怕,所以就安心許多;而作第一次化療前,她覺得應該讓自己身心有所準備,因此除了持續運動培養體力外,也到棉花田採買些健康食材。她不介意別人知道她罹癌,因此也會跟朋友聊到未來需要進行化療,樂觀開放的態度讓她得到許多好的分享,朋友告知她,有一款方便的口服成藥,能改善化療引起的疲勞及食慾不振問題,如果經濟許可不妨從化療前開始飲用;吳淑玲本身並不迷信坊間偏方,因此與具有生技背景的女兒仔細地了解藥品品牌及成分後,並問過醫師,決定先買一瓶,在化療前每日飲用,至少在化療初期多一種助力,評估成效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服用。

除了藥療輔助,吳淑玲也改變了生活型態,過得更健康,少油少鹽少糖,營養均衡飲食清淡,固定運動量,不碰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結果第一次化療後,吳淑玲覺得自己身體狀況還可以,沒有嘔吐、嘴巴破,只覺得味覺變差、食物無味。這時她告訴自己要堅強,要吃東西才有體力完成療程,所以逼自己一口一口慢慢進食,有時也熬煮牛肉湯補體力;而另一方面,為了讓自己減輕疲勞、增加食慾,除了在化療前服用化療漾,化療中後期她也持續服用,慢慢地她覺得疲倦及食慾不振的症狀都有改善,甚至有體力每天快走一小時。連定期來探訪她的好友,對於她化療期間還能一起歡唱卡拉OK覺得很神奇,先生也很驚訝正在作化療的她能有這般的精神體力。

另外,和病友彼此分享治療心得也給她很多力量,甚至在分享中得知有些病友服用「化療漾」也安然度過化療期,讓她覺得相當欣慰;因此,現在的她更樂意將好的訊息及抗癌心情分享給別人,畢竟全程完成化療才更能有效地治療癌症、減低復發的機率,所以如有能協助面對化療副作用的方式,無論是從生活、心態的改變或是藥療輔助,都很建議病友去了解,多一分準備,讓自己的抗癌路多一點勇氣。

衛署成製字第015926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0306285號


使用前詳閱說明書及注意事項,如有問題請洽詢藥師或醫師。

化療 食慾 運動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