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患常因治療疲憊不堪 奇美發表「丹田溫灸療法」

癌症病患常因治療疲憊不堪,奇美中醫部發表丹田溫灸療法。記者周宗禎/攝影
癌症病患常因治療疲憊不堪,奇美中醫部發表丹田溫灸療法。記者周宗禎/攝影

癌因性疲憊症」是常見且困擾許多癌症病人症狀,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今天發表「丹田溫灸療法」,可明顯改善病人體力,提升日常生活能力。

奇美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癌症病人必須接受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影響身心,其中「癌因性疲憊症」是癌症病人最常面臨症狀之一,往往對生活造成很大的衝擊。

他說,「癌因性疲憊症」患者會長時間感到疲累或精疲力竭,不會因休息或睡眠獲得改善;高達59-100%的癌症病人會表示疲累,不想活動,對事物沒興趣,心理壓力增加,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影響工作。

任東輝指出,臨床證據顯示針灸、穴位按壓、按摩及中藥調理有助於改善癌因性疲憊症,提升生活品質,癌症病人使用中醫藥調理前,需諮詢中醫師的專業建議。

針對癌因性疲憊症,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提供「丹田溫灸療法」,使用改良的黃土艾炭溫灸中脘、神闕、天樞、關元等穴位,藉艾炭的熱力溫通經絡,調和氣血,祛寒除濕,功效著重在補虛與養身方面,可明顯改善病人體力,提升日常生活能力。

丹田溫灸療法可以補充元氣,增進腸胃蠕動及消化液分泌,讓食物得到充分的消化吸收,氣血化生來源充足,除了運用在癌因性疲憊症之外,也可以治療消化系統的胃口差、腹脹、噁心嘔吐、打呃;呼吸系統的氣喘、過敏性鼻炎、久咳不癒;婦科反覆白帶、月經不順、長期經痛以及水腫濕氣、膀胱無力、慢性筋骨痠痛等病症。

癌症病人很少主動提及疲憊症狀,所以癌因性疲憊症的問題容易被忽略,無法得到適當處置。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於2015 年進行調查研究,結果顯示高達92%的台灣癌症病人有癌因性疲憊問題,有83%病人曾經嘗試改善疲憊,卻只有約一半的病人主動向臨床醫護人員提及疲憊情形,更有1/4病人是需要有藥物協助治療之中重度疲憊症。

任東輝舉出病案例,一名65歲王姓病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史多年,2年前住院健檢發現大腸癌初期,經歷手術及放療、化療後,感覺體力明顯下降,容易疲累,時常需要休息,胃口差,晚上難入眠,睡不安穩,也常因疲累不堪而影響正常生活,須依賴家人照顧。

3個月前王女士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門診就醫,以中藥調養搭配每週3次的丹田溫灸療法,6週後體力明顯進步,疲累感

減輕許多,胃口也比較好,睡得比較安穩,生活可以自理,同時減輕家人照顧的負擔。

癌症病患常因治療疲憊不堪,奇美中醫部發表丹田溫灸療法。記者周宗禎/攝影
癌症病患常因治療疲憊不堪,奇美中醫部發表丹田溫灸療法。記者周宗禎/攝影

癌因性疲憊 標靶治療 大腸癌 化療 放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