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正子斷層造影 癌症檢查好幫手

新店耕莘醫院醫務部副主任兼核子醫學科主任樊裕明與正子斷層造影掃描儀。
新店耕莘醫院醫務部副主任兼核子醫學科主任樊裕明與正子斷層造影掃描儀。
圖/樊裕明提供

精確檢查癌症所不可或缺的醫院部門,算是「核子醫學科」了,它是運用同位素藥物注射、口服或吸入人體,從體內對外放射而造成顯影的功能,以確認癌症部位和大小形狀。

奇妙的是,不同的部位,要用不同藥物顯影,藥物包羅萬象,也可以掃描顯影出各種腫瘤,這是核子醫學結合分子生物的研發成果,除了協助癌症的診斷,還可協助醫學的臨床研究。

配合眾多腫瘤的同位素造影需要擁有多樣化的設備,如單光子斷層掃描設備、乳房造影儀、甲狀腺攝取儀,新店耕莘也建置「正子斷層造影中心」,設有一套正子斷層造影設備(GE PET/CT 600),另有兩間「同位素治療病房」,也稱為放射碘-131治療隔離病房,特別用來治療甲狀腺癌患者。

正子斷層造影將正子攝影(PET)和全身電腦斷層掃描(CT)結合,同步運作,可以更清晰的顯影而利於醫師判讀,利用惡性腫瘤愛吃糖的特性,採用「氟化去氧葡萄糖」同位素做正子造影,能夠更敏銳的判別腫瘤惡性與否,解析度達0.3公分,可利用低造影時間和低輻射曝露,取得最好的影像,已是用來進行癌症分期、治療評估、偵測復發的重要檢查。

適合接受正子斷層掃描的病症包括,乳癌、子宮頸癌、甲狀腺癌、肺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食道癌、頭頸部癌、骨癌、腦瘤、腎上皮質或髓質腫瘤、冠心症(可判斷哪條血管堵塞了)等,用途甚廣,更可協助診斷巴金森症和失智症。

同位素治療病房通常預約後需要等待兩個月以上,通常是甲狀腺癌患者切除甲狀腺後,利用放射碘的特性,徹底誘殺消滅掉甲狀腺癌,在確認人體不能生產甲狀腺素的情況下,事後補充人工甲狀腺素,成效良好,病房可以讓病患充分休息而達到治療目的。

甲狀腺癌 食道癌 大腸直腸癌 電腦斷層 C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