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人體纖維細胞 發現抗癌分子

國衛院發現5-MTP分子具自體抗癌效果。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院長伍焜玉(中)、顏建隆(右起)、郭呈欽、鄭慧萱與陳華玲。 記者黃文彥/攝影
國衛院發現5-MTP分子具自體抗癌效果。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院長伍焜玉(中)、顏建隆(右起)、郭呈欽、鄭慧萱與陳華玲。 記者黃文彥/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人體纖維細胞中的5-MTP分子可以協助抗癌。未來消滅癌細胞有機會轉向加強自體抗癌能力。

這個名為5-MTP的分子,證實可抑制人體中的致癌酵素Cox-2。Cox-2過高會引起發炎反應,促進癌細胞生長與轉移,包含肝癌、乳癌、攝護腺癌都與此有關。

研究團隊以10對感染肺癌的小鼠進行實驗,注射5-MTP的實驗組小鼠,不僅腫瘤成長趨緩,且僅有一隻小鼠發生癌細胞轉移;沒有注射5-MTP的小鼠,半數都發生肺癌轉移。

國衛院長伍焜玉稱5-MTP為「細胞護衛因子」,是色胺酸(胺基酸的一種)的衍生物。伍焜玉說,過去國外都認為癌細胞會改變纖維細胞,但終於有研究證實,纖維細胞中的5-MTP分子能抗癌。

早在10多年前,伍焜玉就發現人體纖維細胞中有「不明物質」可以抑制Cox-2,但受限於科技,一直無法解讀它的化學結構。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揭開當年不明物質的神秘面紗。此外,研究也證實,5-MTP不僅能抑制癌細胞,也能治療敗血病。

未來研究的最大挑戰是思考如何增加人體內的5-MTP分子,研究團隊成員之一郭呈欽說,5-MTP存在人體細胞中,但不同的人數量不同,這可能是導致罹癌的原因。伍焜玉說,5-MTP是胺基酸的衍生物,部份研究也證實,營養不良可能造成人體保護機制缺陷,但如何增加人體中的5-MTP,仍須進一步研究。

郭呈欽說,5-MTP對未來癌症治療帶來新希望,只要能在研究基礎上製造新藥,將可增加人體面對癌症的調節能力。這項研究刊登於8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刊》。

癌細胞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