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全台首次 自存臍帶血治癒神經母細胞癌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整理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首度嘗試,使用病患自體儲存之臍帶血治療神經母細胞癌(註)病癒!張小妹妹於2007年岀生,張家自費將臍帶血儲存於生寶;2010年進行自體臍帶血幹細胞移植迄今約一年多,恢復狀況良好。據目前資料,應是全台灣第一次成功案例,全世界發表的第三例。(依據目前文獻調查,歐洲、美國各發表一例。)

張小妹妹的父母在懷孕期間,就決定將孩子的臍帶血留下:「當初是想,要存就要選有保障的、品質好的;若真有這麼一天,希望立刻能夠使用。」張媽媽於2007年8/11清晨產下張小妹,生寶臍帶血銀行表示,原臍帶血重達62.98克,於8/11當天下午處理完畢入庫,CD34+細胞活性達到99.37%。

2009年,張小妹妹兩歲多時,張媽媽發現女兒常常食慾不振、逐漸消瘦,遍查不出病因;後來張小妹因肚子痛和發燒,就醫後發現腹部有個腫瘤,之後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過仔細檢驗後,確定診斷為第四期的惡性度神經母細胞癌,這時腫瘤不但達十多公分,且已有骨頭和骨髓的轉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指出,神經母細胞瘤屬極惡性癌症,且很難早期發現,等到家長察覺到孩子腹部鼓脹時,通常已經轉移了。

神經母細胞瘤是兒童癌症中最難纏的一種,近年來,除了傳統的化學治療及手術外,加上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及維他命A酸的治療,治癒成績已有大幅進步。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能提高神經母細胞瘤治癒率,一般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過程中,患者的造血幹細胞以機器收集、冷藏後,在病患接受強烈的化學治療後,造血系統被破壞殆盡時,再將造血幹細胞輸回人體,問題是收集造血幹細胞期間必須忍受插管打針的疼痛和相關的風險,可不是幼童可以理解接受並乖乖配合的,此外也怕收集的幹細胞量不夠,造成移植的失敗。好在張小妹的臍帶血量足質好,儲存環境也佳,成功保住一命。

自體臍帶血治療成功 節省社會成本

張小妹妹一家表示自己非常幸運,在出生時,父母決定將張小妹的臍帶血保存在生寶臍帶血銀行。生寶臍帶血銀行董事長章修綱表示,張小妹的臍帶血儲存在生寶血庫自動儲存槽,在零下196度的液態氮中保存;因不受其他存戶進出的短暫熱效應影響,2010年取出進行移植治療時,細胞活性仍保持良好,是促成治療成功的一大關鍵。

巫康熙醫師指出,使用自體自存臍帶血幹細胞進行移植,病患不用接受收集造血幹細胞時的痛苦,也為健保省下相關費用,而輸回的自存的臍帶血也成功恢復造血功能。巫醫師表示,目前張小妹已移植後一年多了,持續追蹤也沒有發現癌細胞,活潑可愛的模樣,實在看不出她曾歷經重重的生死關卡。

巫康熙主任並表示,傳統上臍帶血的臨床應用,主要用來治療血液和一些惡性腫瘤,近年來,幹細胞的研究突飛猛進,更讓含有許多幹細胞的臍帶血應用更加寬廣,如臍帶血可透過專案申請,應用在腦部中風、腦性麻痺、心肌梗塞、肝臟受損、糖尿病…等許多疾病,張小妹妹成功使用自存臍帶血的實例,已證實自存自用臍帶血是可行的,而臍帶血可以治療的疾病,一定會隨醫學的進步而擴展,臍帶血和幹細胞的應用將造福更多的人。

想知道更多?

神經母細胞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