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馬偕整合中西醫 改善癌友生活品質

馬偕醫院成立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期帶給癌症患者更全面性醫療。
馬偕醫院成立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期帶給癌症患者更全面性醫療。
圖/馬偕醫院提供

民眾罹患癌症時,治療過程中常身體不適或生活品質下降,馬偕醫院設置癌症患者專屬「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期給癌症患者更全面的醫療照護 。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癌症登記報告指出,2016年有10萬5832人罹癌,比前年增加近千人,刷新癌症人數紀錄。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表示,癌症治療過程辛苦,有些癌友在療程中求助中醫,但因是另外求診,有時溝通有誤,恐使藥方相互影響,產生交互作用。西醫觀點仍建議癌友配合專業醫囑、接受正規治療,才不會延誤治療黃金時期。

不過許多癌友在治療過程時,為口乾、癌因性疲憊或荷爾蒙失調等症狀所苦,影響生活品質。

張義芳指出,中醫強調辨證論治,只要有症狀就有相對應的處方,像是頭頸癌患者因接受放射治療,幾乎都會出現口乾症狀,而口腔若沒分泌唾液,對講話跟吞嚥造成不便;另外曾有年輕女患者得了乳癌,因荷爾蒙失調造成停經、煩躁等症狀,西醫現未有好方法可解,此時中醫的介入常有幫助。

馬偕醫院歷經半年討論,包括中西醫用藥等問題獲得共識,昨正式設置「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張義芳指出,在不影響正規治療情況下,以中醫湯藥等方式輔助調整癌友體質,並與腫瘤科醫師討論處方,透過「一個門診、二位醫師」的聯合診治,改善癌友因為藥物或化療帶來的副作用。

張義芳說,目前整合門診初期設定為「精緻門診」,一周僅3診,每診限10名癌症病人,由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與中醫部醫師一同診治,希望透過個人化服務,解決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的問題與不適。

癌症治療 頭頸癌 癌因性疲憊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