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共同負擔新藥 8成癌友願意

貴報刊載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收載癌藥 健保啟動部分負擔?」一文,確實是癌友團體及大多數癌友的心聲,但如何具體落實,讓癌症病友提早有新藥治療的機會,盼請政府部門能召集學者專家,儘速啟動「癌症新藥共同負擔試辦計畫」,以縮短癌友等待癌症新藥健保給付的時間。

政府平衡利益衝突 決策牛步化

癌症新藥剛上市,幾乎都是數百萬的藥費,若健保能給付,所有病友雨露均霑固然是最理想的方式,但癌友豈能不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健保資源有限,政府決策就必須平衡更多的利益衝突,讓決策變得牛步化。

如陳昭姿擔任健保共擬會議主席第一線所見,癌症新藥想要通過健保給付的「平均」時間達684天,「平均」代表有部分救命藥,超過二年都無法給付,少數富有或已有充分保險的病友或許能自費使用,但更多的病友只能望藥興嘆;健保因財政不足而全部不給付,大多癌友難以負擔,並不能代表人民醫療權的平等。

健保共擬會議中,長年以來拒絕病友代表,印象不外乎是「病友就是什麼藥都想要!」但事實上,面臨生命最後一哩路的癌友,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盼政府 傾聽多數癌友願望

106年12月全癌連與乳癌病友協會,針對乳癌早、晚期患者進行「癌症新藥共同負擔調查」,共回收1113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8成乳癌患者贊成新藥無法獲健保全額給付時,願意採用「健保與病友共同負擔癌症新藥費用」;若政府推行試辦計畫,7成患者支持,有5成以上的癌友建議政府應積極優先考慮健保推動部分負擔政策。原因無他,癌友知道與其畫餅充飢,不如共同負擔健保困難,也希望政府能在多數癌友大願下,提升癌症新藥使用的可近性。

最後,還是要感謝健保署長李伯璋傾聽病友心聲,在本月全癌連與病友團體共同參與的「智慧病人領袖學院」課程中,副署長蔡淑鈴特別表達,明年在健保共同擬訂會議中「病友團體代表」將全程參與列席;也感謝立法委員王育敏等16人擬具「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1條修正草案,將病友納入共擬會代表,「病友參與健保」為台灣醫療人權重要指標,在本會期通過此法案。

癌友並不是藥神,因此更知道永績健保的重要!

健保給付 乳癌 陳昭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