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耳穴膀胱點及腫瘤特異區生變 須防癌侵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無痛性的血尿可能是膀胱或其它泌尿系統病變所引起。中醫師方志男表示,發現有血尿問題時須先排除感染;若找不出感染或其他泌尿系統病變,須考慮膀胱癌的可能。

中醫師方志男指出,如果在耳穴膀胱穴點及腫瘤特異區發現異常,須考慮膀胱病變。血尿有些是肉眼可發現,有些則無法透過肉眼觀察,不少血尿仍是由感染引發。

傳統方豬苓湯滋陰、清熱利水,對於急性泌尿系統感染,中醫以豬苓湯搭配連翹、蒲公英、敗醬草,土茯苓等以清熱利濕。輔助改善急性腎盂腎炎時中醫常以豬苓湯搭配旱蓮草、女貞子、三七粉以滋陰涼血及止血。

成人的急性腎盂腎炎以女性患者為多,常見原因是憋尿或喝水太少,導致上行感染至腎臟所致,也有部分是性行為或是其他方式將細菌帶到尿道造成的;年輕男性除非有尿液逆流的情況,否則很少罹患此病;中老年男性如果攝護腺肥大尿不乾淨,導致尿道感染,也可能引發此症。

憋尿除增加結石風險,也會導致局部細菌增加,增加感染機會,若免疫力無法撲滅細菌,便會引發急性感染。

現代醫學具體診斷須參照抽血、驗尿報告,測體溫,若有發燒、畏寒,忽冷忽熱情形,及尿液檢查發現血白球過多並有蛋白尿、血尿、潛血等情況,通常立即採抗生素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