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新突破! 癌症可望變慢性病

抑癌基因p53影響癌細胞侵襲與轉移機制示意圖。(國科會/提供)
抑癌基因p53影響癌細胞侵襲與轉移機制示意圖。(國科會/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為癌症預防及治療闢新徑

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全球諸多頂尖研究機構中,率先揭開抑癌基因p53影響癌細胞轉移的新機制,為人類癌症的預防及治療開闢一條全新途徑;未來包括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等惡性腫瘤,也許可在藥物控制下成為慢性病,人類可能不必再聞癌色變。

國科會與衛生署合作的「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今天發表這項成果。醫界指出,p53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抑癌基因,研究發現它和人類一半的癌症有關,可調控細胞周期並促進細胞凋亡,抑制腫瘤發生。但p53基因也非常容易發生突變,且突變的p53常會引發腫瘤,但它到底是透過什麼樣的機制去影響癌細胞侵襲及轉移,卻完全不清楚。

國際期刊6月將刊出研究論文

如今,楊泮池的研究團隊發現,p53會經由其下游分子MDM2,調控促癌轉移因子Slug,再透過p53-MDM2-Slug的複合體,改變Slug蛋白質的穩定性,進而抑制癌細胞的侵襲及轉移能力。由於這是全球首度找到p53影響癌細胞侵襲及轉移的研究,為未來預防及治療癌症帶來一線希望,研究論文已被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接受,預計6月刊出。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王書品表示,細胞表面有一種E-cadherin抑癌轉移因子,負責細胞與細胞間的黏附,當這些細胞黏得很緊時,癌細胞就很難侵襲並轉移出去。研究團隊透過79名肺癌病人的研究發現,當p53正常時,p53-MDM2-Slug的複合體,會改變Slug蛋白質的穩定性,進一步增加E- cadherin的表現,癌細胞就不易侵襲和轉移。

反之,一旦p53出現突變,無法控制Slug蛋白質的穩定性,E-cadherin的表現便下降,癌細胞就容易侵襲及轉移,癌症患者存活期也隨之縮短。

據此研發新藥 癌症將可控制

有了這項重大突破後,王書品表示,今後科學家和醫界不僅能預測癌細胞轉移的機率,也可據此研發增加p53-MDM2-Slug複合體的藥物,抑制Slug蛋白質的表現量,減少甚至阻止癌細胞的侵襲及轉移,延長癌症患者的存活期。未來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及乳癌等惡性腫瘤也許將成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病。

【2009/05/27 聯合晚報】

癌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