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神經母細胞瘤藥 癌童治癒率增2成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過去常被視為兒癌絕症的「神經母細胞瘤」,治療出現曙光。台灣和美國今天同步發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鈴津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出全新的單株抗體ch14.18被動性免疫療法,這種新藥大幅提升治癒率20%,可望挽救全球成千上萬名病童的生命。

因為研究成果卓越,美國臨床腫瘤學會 (ASCO)除邀請陳鈴津在大會發表論文,今早更提前舉行全球網路記者會,宣布這項重大成果,包括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及USA Today等知名媒體,均做深入報導。

陳鈴津表示,研究團隊鎖定神經母細胞瘤癌細胞表面的一種醣脂體GD2為標的物,研發出相對應蛋白質分子的單株抗體ch14.18藥物,並以靜脈注射方式打入病童體內。ch14.18隨即和癌細胞表面上的GD2產生作用並結合,引導血液循環內的一種補體 ,在癌細胞的細胞膜上打洞,進而殺死癌細胞。

此外,ch14.18和GD2這兩個抗體、抗原結合後,ch14.18的尾巴也會吸引病童體內殺手細胞 (Killer cell)過來,把殘存的癌細胞殲滅。換句話說,這種新型免疫療法會發動兩波攻擊,殺起癌細胞來,「雙重保證」。

陳鈴津說,由於臨床實驗結果非常好,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基於人道考量,同意提早結束隨機抽樣實驗,讓113名原本接受傳統療法的病童轉而接受免疫治療,增加一分生機。

【2009/05/15 聯合晚報】

神經母細胞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