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新突破 癌症將成慢性病

諾貝爾醫學獎揭曉,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艾利森和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因發現免疫點CTLA-4和PD-1是免疫抑制因子,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突破。(美聯社)
諾貝爾醫學獎揭曉,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艾利森和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因發現免疫點CTLA-4和PD-1是免疫抑制因子,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突破。(美聯社)

諾貝爾醫學獎昨天揭曉,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艾利森(James P. Allison )和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因發現免疫點CTLA-4和PD-1是免疫抑制因子,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突破。專家認為,兩位學者的發現,讓癌症有機會成為慢性病,不再是絕症。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楊志新表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是癌症治療很大的突破,兩人得諾貝爾獎可以預期,「醫界都在等他們什麼時候會得獎而已」。陽明大學副校長楊慕華也說,繼化療、標靶療法之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是癌症治療的另一個里程碑。

本庶佑曾在公開演講中指出,許多癌症均可透過免疫療法治療,包括黑色素瘤肺癌、腎臟癌、尿道上皮癌、結直腸癌、頭頸癌、肝癌及胃癌等;預估至二○二○年,免疫療法占癌症治療的比率,將從百分之五提升至百分之五十,二○三○年將達到近九成。他表示,腫瘤並不會完全消失,但在免疫療法控制下,癌症將成為慢性疾病,不再是絕症。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過去癌症治療設法直接殺死癌細胞,專家發現,激活自體免疫細胞再去殺死癌細胞,會是更好的辦法,但許多人嘗試激活免疫細胞卻無法奏效。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也說,過去只知道一味增強免疫力,但不知免疫機制複雜,有時還會被踩「煞車」。

本屆兩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分別發現T細胞表面的兩種受體CTLA-4及PD-1就像免疫系統的「煞車」,卸除煞車就可活化T細胞,進而殺死腫瘤。蔡俊明說,這項發現通用於許多種類的腫瘤細胞,使黑色素瘤、大腸癌或腎癌均被證明有用。楊志新則表示,目前,免疫療法應用最有成效的是黑色素瘤,其次是肺癌和頭頸癌。

也是台北榮總腫瘤科主任的楊慕華指出,不同於化療與標靶療法大約針對特定腫瘤,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有機會適用多種腫瘤,且對於發現較晚的晚期癌症也可能有效。不過,楊志新說,目前僅一成多的患者可透過免疫療法得到醫治。如何透過生物標記到合適接受治療的患者,是目前醫界的重要課題。

另外,新法雖然帶來新希望,楊慕華也提醒,傳統治療的療效已獲得證實,不能偏廢。楊志新說,免疫療法也有可能造成一些自體免疫疾病等副作用。此外,免疫療法目前尚未納入健保,每月花費動輒數十萬元,若要透過免疫療法將癌症轉化為慢性疾病,「可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黑色素瘤 免疫療法 自體免疫疾病 肺癌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