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免疫療法 專家擬定給付6大優先順序

晚期肺癌將成為免疫療法下一波給付對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晚期肺癌將成為免疫療法下一波給付對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晚期肺癌將成為免疫療法下一波給付對象。健保署上周五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免疫療法給付癌症的優先順序,專家針對3種免疫藥物,排列給付順序,第1名為黑色素瘤(已核准),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無EGFR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則列為第2及第3順位。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對於晚期肺癌患者來說,免疫療法成了活下去的最後機會,但價格昂貴,絕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陳育民說,免疫療法是以患者體重來決定用藥劑量,一般50幾公斤女性連續用兩年,約近5百萬。如果體重7、80公斤,2年藥費將高達7、8百萬元。就有患者連續用了3年多,病情穩定,但已花了1千多萬元。

免疫療法給付癌症優先順序分別為黑色素瘤第一線治療、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第二線治療、無EGFR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第三線治療、何杰金氏淋巴瘤第三線治療、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第二線治療、頭頸部鱗狀細胞癌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指出,晚期肺癌將是下一波免疫療法開放給付對象,晚期肺癌存活率不高,而麟狀非小細胞肺癌、無EGFR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可說是無藥可用,一旦開放,將造福許多癌友。

高尚志指出,免疫療法就是精準醫療,「如何找到對的人,給有效的藥物」是成功關鍵,由於目前用來預估療效的生物標記尚未標準化,不像標靶藥物可以透過基因檢測可得知療效,因此,國內四大癌症相關學會建議,採「風險分擔」制度。

高尚志表示,健保資源有限,在扣除兩億元黑色素瘤免疫療法給付之後,今年僅剩8至10億元可用在肺癌及其他癌症,為了讓更多癌友有活下去的機會,不能將健保預算花在「病人試用」。

高尚志建議,由廠商負起風險分擔責任,符合資格晚期癌友先試用3個月,確定有效後,再由健保給付,等癌友又繼續用了3個月,由醫師提出病歷,交由專家審議,如有效果,再繼續給付。

編輯推薦

免疫療法 黑色素瘤 肺癌 鱗狀細胞癌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