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怕等不到...黑色素瘤患者盼免疫療法給付速上路

健保署8月通過國內首個免疫療法藥物給付,用於治療晚期黑色素瘤患者,訊息公布後,不少正與時間賽跑的癌友滿懷期待,希望給付儘速上路,能搶在跨進人生終點站之前,有機會延續生命。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對於晚期黑色素癌病友來說,免疫療法是最後一線希望,已有病友打聽何時才能給付,擔心自己撐不到那個時候。

賴基銘指出,人體的免疫T細胞上有CTLA-4 或PD-1的哨兵,癌細胞相當狡猾,會釋放訊息主動與這些CTLA-4或PD-1結合,稱為「死亡之握」,結合之後,癌細胞就騙過T細胞,讓T細胞休息不會攻擊癌細胞,使癌細胞繼續壯大。

賴基銘說,透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就可以阻斷錯誤訊息傳遞,進而拆穿癌細胞的騙局,由人體產生免疫細胞來殺死癌細胞。臨床顯示,有效率可近三成,甚至療效可一直持續,以通過給付的藥物為例,用在晚期黑色素瘤患者,10年追蹤有20%可以長期存活。

健保署藥品組組長戴雪詠指出,日前共擬會議核准了國內一個免疫療法藥物給付,對癌症治療確實邁進新的里程碑。依照規定,相關會議必須在一個月內公布,接著與廠商進行價量協商,至於何時可以上路,必須看廠商的態度。

依現行規定,如果能趕在15日前公告,就能在下個月1日上路。免疫療法給付黑色素瘤一案如果在9月15日前公告,就可以在10月1日開始接受病患申請用藥。

據了解,共擬會議通過藥物給付,之後最關鍵的部分在跟藥廠的價量協議,由健保署先擬定方案,內容包括給付標準、價格等,再通知廠商開會協議,如廠商願意配合,上路日期就會快多了。

一般來說,行政流程有一定程序及天數,不過,與藥廠協商的時間長短較難抓,就像商業談判、一來一往,如果廠商爽快答應,就能縮短上路時程,不用等到12月才實施。

黑色素瘤 黑色素癌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