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疼痛列入第五大生命跡象 怕成癮,四成患者不敢喊痛

「醫生,我不怕死,但我怕痛!」診間中經常聽到病患向醫師訴說心情,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林永昌表示,有四成的患者擔心使用止痛類藥物,長期成癮產生副作用,因此不願把真實疼痛說出口,也不接受疼痛控制,導致憂鬱、焦慮,進而影響存活期。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觀察,臨床上很多病患對疼痛藥物不了解,誤以為服用鴉片類藥物代表步入癌末階段無藥可救,加上親友從旁給予不正確的用藥知識,導致病患拒絕服藥,影響生活品質,降低治療配合度。

以目前的鴉片類藥物來看,在醫師指示的安全劑量下服用,副作用幾乎微乎其微,例如中度鴉片類藥物,可能會產生便秘副作用,但相對可緩解癌症疼痛,好處仍多於壞處。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部主任趙毅表示,目前使用止痛藥物均相當精準,並不會有上癮疑慮。

林永昌說明,很多人將嗎啡類止痛藥與毒品掛勾,以為一旦開始服用,劑量只會愈來愈增加,但其實僅局限在病情惡化時才如此。

怕錯估 三成落差值誤治療

【記者李樹人、陳雨鑫、張益華/綜合整理】世界衛生組織積極倡導「免於疼痛是基本人權」的觀念,近年來建立無痛醫院成為醫療界的新趨勢,將「疼痛」納入呼吸、血壓、脈搏、體溫以外的第五大生命徵象。國內長庚醫院每天對病患進行疼痛評估,一旦分數超過四分屬中重度疼痛,立即給予治療。高醫大附醫也將「疼痛」納入癌症治療的指標之一,反映疼痛治療的重要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王輝明說,過去評斷患者的疼痛指數,都是由護理人員協助,讓患者自行評估一到十分,有些患者見到醫師或是護理人員時,疼痛感好像都會有所消退或是有所增加,使其評斷不那麼客觀。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發現,醫師看診的時間少,壓力大,無法完整評估病患的疼痛。根據他的觀察,醫護人員評估病患的疼痛感與病患實際疼痛有落差,約低估二至三成,恐讓病患無法獲得最適當的治療。

張義芳強調,病患才是治療過程中的主角,醫護人員是提供策略的配角,真正想改變治療觀念須從病患下手,治療前中後期才能有良好生活品質。

止痛藥 鴉片 疼痛指數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