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除腫瘤 膀胱癌患者新選擇

膀胱癌是台灣最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每年約新增2000名患者,過去一直沒有可以根治的藥物,近年討論度極高的免疫療法,已經證實可治療膀胱癌,並有報告指出可讓腫瘤消失,免於摘除膀胱的命運。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膀胱癌是2014年男性10大癌症之一,在男性發生率居第9位;然而膀胱癌30年來處於無新藥發展的治療瓶頸,即使接受化療或採舊式卡介苗灌注免疫療法,療程結束後復發率仍高。

新一代免疫療法透過免疫查核點抑制劑來喚醒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近年來包含黑色素瘤肺癌等陸續都有新藥問世,如今膀胱癌也突破30年研發瓶頸,終於有新藥上市,可用於晚期膀胱癌治療。

一名70多歲的賴伯伯歷經手術失敗、化療副作用纏身之苦、病情無法被控制,在接受新的免疫療法後,至今已2年沒有復發,重拾生活品質。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表示,免疫療法若對患者有效,不但不會產生抗藥性,還能直接消除腫瘤,效果極佳,但目前仍需每年自費約200萬元治療。

雖然有新藥問世,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蒲永孝表示,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吸菸、長期接觸染料或工業污染、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等,而水喝得少、常憋尿也容易讓膀胱癌找上門,除了定期檢查之外,若有血尿狀況發生,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千萬不可輕忽。

膀胱癌 免疫療法 黑色素瘤 肺癌 馬兜鈴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