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中研院士陳景虹研究神經交感反應 找到抗癌關鍵

人是萬物之靈,有七情六慾,但是在中央研究院院士陳景虹的科學領域裡,人類的七情六慾源自於人體調控神經交感反應的單胺氧化(酉每),並發現這個酵素更是抗癌關鍵。

被拿掉單胺氧化(酉每)A(MAO-A)基因的實驗鼠,會變得具侵略性愛打架,這是陳景虹的研究發現,也是全球首個學者,確認單胺氧化(酉每)(MAO)跟人類的記憶、睡眠、學習、性行為甚至老化息息相關,陳景虹也因此被國際醫學界譽為MAO基因研究之母。

這個在國際醫學界奠定里程碑的創新發現,為許多精神疾病、腦部發展與病變的研究開創先河。然而這一切都來自於一次偶然。

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曾無意間注意到,前列腺癌細胞裡MAO-A的量很高,這引起她的好奇,於是給實驗鼠注入拿掉MAO-A基因的前列腺癌細胞,結果毫無腫瘤生長的變化。

於是從前列腺癌開始切入,陳景虹的抗癌研究更擴及神經膠質瘤(Glioma),最新的研究發現,單胺氧化(酉每)A只表現於Hodgkin Reed-Sternberg,也就是所謂的HRS細胞,卻不表現在其他種類的淋巴瘤中。

而HRS細胞是診斷古典霍奇金淋巴瘤(ClassicalHodgkin Lymophoma)的標誌,因此抑制單胺氧化(酉每)A的療法,也可遏制古典霍奇金淋巴瘤生長。

陳景虹說,因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大,如果能與她研發的療法搭配使用,可降低放射線治療的劑量,當然每個療法都有副作用,抑制單胺氧化(酉每)A的療法也不例外。

她表示,抑制單胺氧化(酉每)A會導致乳酪效應(Cheese Effect),使服用單胺氧化(酉每)A抑制劑的病患血壓升高,因此服用這款藥劑的病患,飲食方面對起司與紅酒等,含酪胺(tyramine)成分的食物務必有所節制。

如今陳景虹帶領的研究團隊,除了繼續鑽研MAO與精神疾病的關連性,更齊頭並進抗癌研究,甚至著手新的研究方向:MAO對付癌症幹細胞的可能性,希望能幫助更多受癌症所苦的患者與家庭。

陳景虹已是醫學界受人景仰的國際級學者,不過她回憶,在年輕學生階段,曾多次有著放棄從事研究的念頭,特別一開始做實驗看不出成果,教授又說,她經手的研究起碼得兩年才能完成,讓她很挫折。

「何況我的個性外向,從小就是班長,成績也不錯,是學校的風雲人物」,陳景虹說,自己也沒想到,往後能在實驗室裡待上數十年歲月,不過那份對生命的使命感鼓舞她,一路走來從小進步累積至大發現,愈來愈享受工作中的成就感。

陳景虹是在台灣接受完整教育後,負笈留學並在美國繼續發展,她非常願意提攜台灣後進,但她也觀察到,似乎不少台灣學生都不願意出來看看,因台灣很舒服。

她指出,中央研究院從事的基礎科研部分項目有世界級水準,但畢竟在美國從事研究工作的機會多,更能觸類旁通。陳景虹鼓勵年輕人勇敢走出舒適圈,擴展自己的視野與高度。

抗癌 前列腺癌 放射線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