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免疫療法貴 健保不給付

104年癌症病患使用標靶藥物費用前五名。
104年癌症病患使用標靶藥物費用前五名。
整理/李樹人、資料來源/健保署

近年來免疫療法已被醫界認為具突破性的抗癌策略,透過腫瘤免疫藥物,重新喚醒癌友免疫系統,在晚期腎癌及黑色素癌等有突破性發展,能有效提高存活率,但日前藥品共同擬定會議首次討論免疫藥物納入給付,因費用驚人未達共識。

林口長庚腫瘤科副教授張文震醫師表示,許多人一想到癌症,就聯想到標靶治療,但目前健保給付腎癌的第二線標靶藥物,療效不夠理想,腫瘤縮小率僅5%,五年存活率低於12%,患者如同被判死刑,「新抗癌藥物研發,有其必要」。

今年美國腫瘤醫學會(ASCO)大會公布臨床報告證實,免疫療法對棘手的晚期腎癌有不錯的治療效果,34%晚期腎癌患者存活率超過五年,遠優於現行標靶治療成效。

「台灣每年新增300多名晚期腎癌患者」張文震指出,腎臟位於後腹腔內部,離肚皮約10幾公分,即使長出腫瘤,也不易從外觀察覺,加上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黑色素瘤免疫療法效果是明顯。張文震表示,一名50多歲患者一開始腳趾頭長出黑色小肉塊,原本不以為意,但沒多久卻快速擴散,等發現不對勁確診罹癌時,已經轉移至骨頭、肝臟、肺臟、淋巴等部位。

「如果沒有這個藥,人應該早沒了!」張文震說,該患者嘗試免疫療法,服藥後病情大逆轉,經過正子儀器檢查全身,竟然不見腫瘤蹤跡,幾乎消光光。目前晚期腎癌以及晚期黑色素的五年存活率偏低,但最新腫瘤免疫治療藥物,在長期療效和安全性有突破性發展,後續臨床研究值得醫界期待。

免疫療法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