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質子治療 精準打擊肝癌腫瘤

質子治療室。
質子治療室。
圖/本報資料照片

放射線治療是癌症常見治療方法之一,常稱為「電療」。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解釋,放射線是肉眼看不到的輻射能量,當能量高時,可將癌細胞殺死,像過去使用鈷60,現在使用高能直線加速器所產生的X-射線,都是放射線治療。

傳統放射線治療

特性:根治力強,普遍用於各種癌症。

放射線對細胞有破壞力,因此治療時,同時對癌細胞與正常細胞有殺傷力。不過,正常細胞的修復力較癌細胞強,因此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一個療程通常需數周時間,藉正常細胞在每次治療後較佳的修復力造成與癌細胞傷害的差異,最後消除癌細胞而保留正常器官功能。也因放射線治療的根治力強,可普遍用於人體各部位腫瘤,在癌症治療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減少手術後遺症

洪志宏指出,部分腫瘤生長位置不適合手術,放射線治療就成為首選,例如腦癌。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助理教授徐鵬偉說明,治療腦癌的放射手術,藉由導航定位系統輔助,將高能量放射線導引到治療區域,針對病灶進行治療。雖然可視為放射治療的一種,但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採用低劑量、多次性療程,放射手術採用高劑量,以一到五次治療為原則。

他解釋,腦內一些高功能區域,例如語言區、運動區、視神經旁或腦幹,容易因切除手術而導致嚴重後遺症,這時候放射手術就提供了一種相對安全的治療選擇。

保全器官的功能

另外,洪志宏指出,現在癌症治療希望在治療的同時也能保全器官及其功能,會採取放射線治療取代全器官切除,例如攝護腺癌、咽喉癌、乳癌、肛門、膀胱腫瘤等,透過放射線治療能達到保留器官功能的目的。

此外,放射線治療也常會在手術後給予減少復發機會。洪志宏說,在頭頸癌、子宮頸癌及不同部位腫瘤,若手術後的病理切片邊緣不乾淨或有淋巴轉移等高復發因子,都會以放射線治療進行輔助療法以加強控制率。放射線治療也常合併化療,藉由不同的殺死癌細胞機轉讓療效更好。

質子治療

特性:不傷害正常細胞,治肝癌效果顯著。

適合兒童腫瘤、頭頸癌

洪志宏說,質子治療與常見的X-射線治療不同的是,X-射線具有強穿透力,在治療時會穿過標的癌細胞而對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傷害。但質子的物理特性則不同,在達到所希望的目標後就會停止,因此適合治療不同部位腫瘤。特別是在兒童腫瘤、頭頸癌、肝及消化道腫瘤或是生長在身體單一側的腫瘤更具優勢。

對台灣病患而言,尤其在治療肝癌有顯著效果,因為肝癌常因肝硬化嚴重而無法開刀,若用傳統放射線治療,容易穿透癌細胞使肝臟受傷,因此透過質子治療的效果明顯。長庚去年起開始提供質子治療,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肝癌患者。

提高治療安全性

在腦瘤的治療方面,徐鵬偉說明,伽馬刀、電腦刀、X光刀等光子放射手術,已能對大部分病灶進行成效不錯的治療,但有一定的應用侷限性。光子射線的穿透性,治療之餘仍會對病灶周遭正常組織造成一定傷害,所以治療的病灶大小不能超過3公分,同時和敏感、脆弱的組織,如視神經,必須保持至少0.3公分的安全距離,才能減少傷害。

而質子射束在穿透非腫瘤組織的路徑上,釋放少許能量,直到腫瘤部位才湧現大批能量,宛如導引式「深水炸彈」,集中火力鎖定腫瘤加以攻擊,不至於誤傷周圍正常組織。治療能量可以精準地控制在小於0.1公分的誤差範圍,同時治療範圍也超出了3公分的限制,提高治療的安全性,也加大了臨床治療的應用範圍。

徐鵬偉以林口長庚的質子治療經驗為例,從104年11月至今,已提供國、內外21位病人治療,包括惡性、良性腦瘤和腦血管異常等不同病灶,九成以上獲得良好的控制。

█癌症與質子治療論壇 免費報名

時間:10月14日(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

內容:由長庚醫院11位專家談肺癌最新療法與質子治療新進展,並提供醫病專業諮詢

地點: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大樓1樓第一會議廳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5號

電話報名:03-328-1200轉5177彭社工、5492林小姐

傳真報名:03-328-8953

長庚全球資訊網:https://www.cgmh.org.tw

聯合售票網:https://goo.gl/c4B2V0

●參加者將致贈肺癌免疫療法、質子治療衛教本及秋季養生茶包、筆和環保紙袋,送完為止。

放射線治療 腫瘤 質子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