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放療後解血便 內視鏡燒灼控制

朱女士(左)感謝嘉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周莒光解決她的困擾。
朱女士(左)感謝嘉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周莒光解決她的困擾。
記者卜敏正/攝影

「每天解血便,我壓力好大!」朱姓婦人2年前因癌症手術與放射治療後,產生放射性大直腸炎合併出血,每天飽受血便之苦,甚至每周到醫院輸血。經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周莒光,採「片狀內視鏡射頻燒灼術」後,出血即受控制,昨天她喜極而泣,獻花感謝醫院。

胃腸肝膽科醫師周莒光指出,經放射線治療後,部分患者會產生放射線大直腸炎,其中最困擾症狀就是出血。傳統大腸鏡內視鏡止血,僅針對單點治療,對於區域性、多處出血處理困難且效果不佳。

「這是亞洲首例!」他說,片狀內視鏡射頻燒灼術過去應用在食道癌燒灼,使用此技術處理放射性大直腸炎出血,歐美近年已有案例,院方去年引進後,他徵詢患者意願完成亞洲首例治療,達成相當療效,目前健保無給付須自費,價格約10萬元。

「這次治療解決我的困擾與壓力!」朱婦說到激動處忍不住掉下淚來,她直言當時看自己大量解血便,換幾位醫師都無法解決,擔心一輩子都要不斷輸血,透過治療讓她獲得重生,她鼓勵有類似困擾患者到院治療。

周莒光表示,片狀內視鏡射頻燒灼術工具就像熨斗,操作者可藉由內視鏡使像熨斗般的接觸面,將直腸裡不正常血管燒掉,電燒灼深度侷限黏膜層,減少腸道傷害。

血便 內視鏡 放射線治療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