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三道螢光驗證 抗癌藥入腫瘤

全球的科學家都疑惑也想知道,抗癌藥物究竟有沒有精準進入腫瘤,進入的量又有多少;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和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教授馬克戴維斯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用「三道螢光」偵測到奈米粒子抗癌藥物進入腫瘤組織中,且不會「誤闖」腫瘤周邊的正常組織。

找到偵測奈米粒子抗癌藥物是否進入腫瘤組織的方法,是研究癌症新藥的重大突破,研究論文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該研究團隊在多年前即發現CRLX101抗癌藥物,卻一直找偵測方式,此項抗癌藥在美國即將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最快兩年後可上市,對治療卵巢癌肺癌大腸癌、胃癌等固態腫瘤有幫助。

閻雲表示,傳統偵測奈米粒子最難突破的是,到底打進人體後藥物究竟有沒有進入腫瘤;過去就算取出人體組織,但傳統方式使用高倍電子顯微鏡去偵測,但到了奈米層後影像變得很模糊,很難區分究竟是奈米粒子藥物,還是細胞內的小顆粒,檢驗失真且費用昂貴。

現在用新的驗證方式取出人體組織,影像清晰10倍且更平價,大約僅要約500美金。

閻雲說明,研究團隊找到「三道螢光」強化藥物偵測影像。第一道光,先讓藥物本身帶有螢光,打進人體內;第二步驟再取出人體組織,在顯微鏡下用聚焦雷射去掉背景強化螢光;最後再新加入帶有螢光的抗體,把本身的螢光放大,三種螢光標記反覆驗證凸顯,最終確認奈米腫瘤藥物人體腫瘤存在,並推算進入腫瘤的量。

腫瘤 抗癌藥物 卵巢癌 肺癌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