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中研院改造醣晶片抗體 抗癌藥效大增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左圖)與醣基生醫公司資深副總林南宏(右圖)等人組成之合作團隊,今天發表醣晶片技術重大突破。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左圖)與醣基生醫公司資深副總林南宏(右圖)等人組成之合作團隊,今天發表醣晶片技術重大突破。
記者曾吉松/攝影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開發的醣晶片技術出現重大突破,合成醣分子時可以讓結構長得一模一樣,增加抗體活性讓治療效果更好,以淋巴癌乳癌藥物進行改良,發現效果可以提升五到十倍,還能讓流感疫苗殺死病毒的能力提升三到四倍,這項技術登上3月7日發表的最新一期《自然化學》(Nature Chemistry)期刊。

醣晶片技術在2012年技轉給醣基生醫,今天發表的醣分子合成醣晶片技術,是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領導的團隊與醣基生醫一起完成。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指出,抗體藥物合成醣分子時,無法有效合成單一成分,當醣分子結構很多種時,很難讓抗體針對單一抗原進行治療,造成藥物治療效果很難掌握,甚至出現過敏等副作用。

理論上只要能讓藥物抗體上的所有醣分子都長成需要的結構,就能讓藥物發揮最大治療效果,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利用酵素反應,加上醣晶片上厚度300奈米的氧化鋁薄膜,成功讓醣分子合成出現「均相化抗體」,等於是所有抗體都長得一模一樣,成為攻擊手專注攻擊抗原,避免出現不同的抗體亂攻擊其他部分出現副作用。

吳宗益表示,以淋巴癌治療藥物「莫須瘤」進行實驗,原本有53種不同的醣分子結構,經過改良後,醣分子結構趨於一致,改良後藥效比原本增加5.7倍;另外以乳癌藥物「賀癌平」進行研究,改良成均相化抗體後,效果提升10倍,進一步嘗試流感疫苗讓醣分子結構一致後,也能讓流感疫苗殺死病毒的能力提升3到4倍,預計今年底將改良後的淋巴癌藥物莫須瘤進入臨床試驗審查。

抗體 淋巴癌 乳癌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