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大突破!英科學家 找到癌症「死穴」

新癌症療法運作方式
新癌症療法運作方式
製表/陳韻涵

英國科學家宣稱找到了癌症的「阿基里斯的腳跟」(要害),未來將可引導免疫細胞根據此種獨特標記去準確攻擊癌細胞,以治療甚至治癒癌症。不過這種量身打造的「革命性」療法可能兩年後才會展開人體試驗,而且十分昂貴。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方式,能夠識別一種會發生在每一個癌症細胞的頑強突變,且部分肺癌患者的抗病白血球恰好與這些突變完全對應。醫療團隊未來能將這些白血球從病患身上取出,經實驗室培養後,再注射回體內攻擊癌細胞。理論上,這些白血球會殺死所有癌細胞。另一種方式是,利用這些突變資訊來研發訂製疫苗,引導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新研究結果三日發表在「科學」期刊官網。

UCL研究團隊認為,既有的癌症疫苗引導免疫細胞去攻擊錯誤的對象,可能是現行疫苗效果不佳的原因。但問題是,癌細胞不是由相似細胞組成,它們隨著時間突變和成長。現行藥物只瞄準某一種細胞,一旦癌細胞變異就會失效;就算藥物能殺死癌細胞,一些高度突變的細胞仍存在病患體內,導致舊疾復發。

英國廣播公司解釋,癌細胞像樹一樣成長,卻有著核心「樹幹」突變,但這些突變朝所有方向開枝散葉,這就是癌症的變異性。UCL的研究找到發現一種方式,能辨識改變抗原的「樹幹」突變方式。

UCL癌症研究所史瓦頓教授說:「這令人興奮,現在我們可以優先鎖定每個細胞裡都有的腫瘤抗原,這就是高度複雜癌症的阿基里斯腳跟。這很美好,我們能將客製化藥品發揮到極致,讓每位病患擁有獨特的訂製療法。」 客製藥物可能十分昂貴,但現行癌症藥物也不便宜。目前已在使用的新癌症藥物通常要價七萬英鎊(約台幣三百卅一萬元),但只能延壽兩個多月。

癌細胞 免疫細胞 抗癌 白血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