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乳、肝癌中西醫照護 化放療副作用減輕

癌症術後不適或放化療易出現的惡心、嘔吐等副作用,常令癌友苦不堪言。衛福部健保署今年推出「中醫乳癌、肝癌門診加強照護計畫」,針對領有重大傷病證明的乳癌與肝癌患者,治療期間可由中醫加強照護,輔以針灸或開立中藥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陳真慧指出,不少癌症患者面對手術或放化療的不舒服,常捨棄西醫而尋求另類療法,導致病情加重;如今透過中西醫整合共同照護,以正統中醫治療及給藥,提供患者不同選擇。

陳真慧說,計畫主要針對西醫確診乳癌、肝癌,且領有重大傷病證明者,術後1年內或接受放化療治療期間,可由中醫加強照護,開立中藥、針灸(或傷科)治療、中醫護理衛教、營養飲食指導及生理評估。此案預計1個月內公告,並追溯至今年元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婦科主任賴榮年指出,估計約五成乳癌患者可選擇中西醫雙管齊下治療,目前已有多項研究證實,中醫針灸與中藥可減緩癌症治療副作用、紓緩術後疼痛不適感、減少放療色素沉積並延長存活期。透過中西醫整合照護,確保醫師受過專業訓練,對患者更有保障。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癌症化療會抑制骨髓造血,使白血球數下降,易致免疫力不足不舒服,甚至可能還需中斷療程。臨床試驗顯示,乳癌患者輔以中醫治療,不僅五年存活率提升,白血球數量也上升,並可減輕惡心嘔吐等腸胃道副作用。

賴榮年曾收治肝癌末期患者,西醫已停止治療,最後一年半求助中醫治療,大幅改善癌末常見的腹水、黃膽與食欲不振情況,雖然某天早晨仍因吐血往生,但患者面容安詳,且晚期生活品質良好,甚至無異於一般人。

楊賢鴻說,各癌別幾乎都有中西醫合併照護個案,目前雖無正式統計,但以長庚醫院為例,門診或住院病房不少患者都採中醫治療,其中以乳癌、鼻咽癌或肺癌的患者最多。

▇ 中醫抗癌

1.調理體質,維持良好體能,應付長期治療的體力消耗

2.中藥或針灸減緩惡心、嘔吐等副作用,降低致癌風險

3.針灸改善術後疤痕疼痛腫脹

4.針灸減少乳癌放療黑色素沉澱、改善汗腺破壞悶熱與乳房僵硬問題

5.增加白血球數量,提升免疫力

資料來源/賴榮年、楊賢鴻中醫師;製表/江慧珺

癌症治療 化療 針灸 中藥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