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台灣質子治療價親民 病患跨海來

美國癌症治療專家預測,未來幾十年,質子治療將會逐漸取代光子治療。
美國癌症治療專家預測,未來幾十年,質子治療將會逐漸取代光子治療。
圖/本報資料照片

繼日本、韓國與大陸之後,林口長庚醫院十一月啟用質子治療中心,根據統計,這一個多月來每日諮詢質子治療的癌症患者約十一至十三人,其中更有來自中東和大陸患者。不過,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說,平均每十位癌症患者大概只有一至兩人符合治療資格。

質子治療屬於放射治療的一種,它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所用的X光射線,可以精確地對準腫瘤病灶,在到達腫瘤部位時才會釋放最大的能量,隨即下降,減少對周邊組織傷害,因此吸引不少外國人士跨海來台診治。

洪志宏表示,一名來自科威特的腦瘤患者已接受該院質子治療五周,副作用如同預期、少於傳統的光子刀治療。也有大陸患者考量遠赴日本、德國治療費用相對昂貴,最後選擇來台醫治。

由於質子治療的費用高昂,但長庚的價格策略,相較鄰近國家還算親民,吸引許多癌患抱著最後一線希望,期待質子能夠救命。洪志宏解釋,前往該院質子治療諮詢門診的患者雖多,但對於腫瘤已轉移,或有瀰漫性腫瘤、或多發性腫瘤患者並不適用質子治療,因此必須嚴謹挑選,多方評估患者年齡、腫瘤患處等,才能安排進入療程。

此外,每位患者進行初次質子治療前的初始階段,包括品管師、醫師等專業人員需耗費三小時進行品管驗證,設計質子射線角度、對準腫瘤患部等。以致患者一次治療只需四十分鐘,但預先作業耗時,目前排隊上治療台大概需等上一個月。

12月15日(二)12:30,元氣網「名醫來幫忙」網路LIVE直播,將前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帶您直擊質子治療室,並請到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詳細解說質子放射治療的技術、適用的癌症類型及實際流程。想更進一步了解治癌新利器-質子治療的你,當天千萬別錯過!鎖定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給你最新、最正確的健康訊息。

質子治療 放射治療 腫瘤 癌細胞轉移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