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尊嚴帽」冷卻頭皮 化療者減少掉髮

舊金山大學腫瘤/乳癌專家魯戈博士示範DigniCap系統,這套系統以冷卻帽機制防止癌症患者化療掉髮。
舊金山大學腫瘤/乳癌專家魯戈博士示範DigniCap系統,這套系統以冷卻帽機制防止癌症患者化療掉髮。
美聯社

乳癌患者接受化療,掉頭髮是令她們最難過的治療副作用之一,有好幾款減少化療乳癌患者掉髮的系統已在國際間流傳,但瑞典Dignitana AB公司出品的DigniCap系統8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成為唯一獲得入美的這類系統。

舊金山加州大學乳瘤與臨床試驗教育中心主任魯戈說,有用的化學療法仍然導至患者頭髮掉光,造成許多女性情緒極大傷害,該中心與Dignitana合作,試用以冷卻頭皮為主要原理的DigniCap(直譯「尊嚴帽」),證明安全又有效,如今這套系統獲FDA批准,許多患者將大大減少掉髮之痛。

美國106位試用者,只有三人耐不住寒冷而放棄,試用者對自己的決定(參加試用),滿意度達87.5,對保住的髮量,滿意度70.9%。對保住的頭髮的品質,滿意度69.1;而初期癌症患者試用,約有七成至少保住50%頭髮,且無明顯副作用。

這套系統即將進入全美的相關治療中心,美國的試用裡,化療者療程使用的化學藥物主要是汰癌勝(taxene),包括注射液「太平洋紫衫醇」(paclitaxel,又稱「派立達師」),與「歐洲紫杉醇」(docetaxel,又稱「克癌易」)。

美國以外地區試用DigniCap者,其療程使用的化學藥物主要是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例如速溶泛艾黴素(epirubicin)與阿黴素(doxorubicin)。

DigniCap的結構是一款專利矽利康材質的冷卻帽,直接套在頭上,外罩一層氯丁橡膠帽,使矽利康帽絕緣且穩固,內建感應器,可監控頭皮接受的冷卻溫度絕不降到冰點(華氏32度、攝氏零度)以下,冷卻效果可散布於整個頭皮。

頭皮冷卻,導至頭皮血流量降低,使進入頭皮的化學藥物減少,毛囊吸收的藥量也降低。這些因素共同降低掉髮機率。

化療 掉髮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