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直播】名醫來幫忙x洪志宏:直擊質子治療室

長庚醫院的質子治療室。
長庚醫院的質子治療室。
記者鄭清元/攝影

※直播結束,欲觀看精彩內容,請點選畫面中「最新重播」收看,謝謝!敬請優先使用桌機觀看!


質子治療是放射性治療的一種,能精準達患部消滅癌細胞,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大幅降低副作用,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昂貴醫療設備之一。

日前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治療中心正式啟用,形同宣告台灣的癌症放射治療進入戰國時代,也為部份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但許多人心中的疑惑是:到底什麼是質子治療機?所有的癌症都適合質子治療嗎?質子治療跟傳統放療的差異在哪裡?

12月15日(二)12:30,元氣網名醫來幫忙網路直播,將前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帶您直擊質子治療室,並請到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詳細解說質子放射治療的技術、適用的癌症類型及實際流程。想更進一步了解治癌新利器-質子治療的你,千萬別錯過!


▇ 一分鐘了解質子:

1.什麼是質子治療?

質子治療是放射性治療的一種。目前放射治療常用的X光,多數能量集中於皮膚表層,進入人體後,能量遞減。

質子射線能觸及位於深層組織腫瘤,質子射線進入人體,碰到腫瘤才釋放大量能量,隨即下降,減少對周遭正常組織的傷害。 質子射線釋放能量的點稱為「布拉格峰」,一次約可消滅一公分大小腫瘤,視腫瘤大小,提供質子射線,一層一層消滅腫瘤。

2.質子治療有幾種?

質子治療有兩種治療技術,包括筆尖式掃描技術及散射式技術的選擇。前者是將質子射線猶如筆尖一般,以一片一片的方式分次根除腫瘤,後者是直接破壞整顆腫瘤。

3.治療要多久?

單次治療時間2分鐘,每天只能治療一次,可以連續每天接受治療。一般的肝癌,約要治療十次。但有的癌症可能要治療二、三十次。

4.適應症有哪些?

適用於所有能夠接受放射性治療的癌症患者,不適合無法定位的腫瘤,如胃癌、子宮癌。(資料來源/林口長庚)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質子治療 名醫來幫忙 直播 放射治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