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質子治療腦瘤 降低影響兒童發育

28歲林先生剛接受完左腦開顱手術,切除兩顆腦膜瘤後,順利開心地出院。但在他及父母心中,一直存在著不安及惶然。因為他7歲時診斷得了後顱窩惡性腦瘤(髓母細胞瘤),接受手術切除合併術後化學及放射治療。還好後顱窩腫瘤沒有復發,但為何卻長出兩顆腦膜瘤呢?

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是治療癌症最常採用的三種武器。但傳統放射線治療,往往連周圍正常組織也受到波及,數年之後,有可能產生續發性的腫瘤。根據國外大學研究,孩提時期癌症治療後的存活者,日後罹患續發性中樞神經(腦、脊髓)腫瘤的機會,比一般人高8到10倍左右。

對於年齡較小,身體仍處於持續成長發育階段的病童,在考量治療效果及治療後須長期面對治療造成的副作用傷害下,常常會偏重使用手術及化療,對於無法切除乾淨的腫瘤,則可考慮局部追加放射線治療,或是質子放射治療。

兒童腦瘤或軟組織腫瘤的局部治療,放射治療往往不可或缺。但孩子的器官仍處於成長發育階段,即使隨著影像定位,及強度調控的進展,目前三維順形光子治療可把放射治療所需的高劑量區域侷限在腫瘤治療區,比傳統放射治療的輻射量要低,但其周邊組織仍難免遭受放射線傷害的風險,程度嚴重時會影響到智商及骨骼肌肉的成長發育遲緩。

因此,一旦腫瘤發生在重要部位,為避免高劑量幅射對周邊組織的危害,可考慮施行質子放射治療,降低正常組織的傷害,避免併發症產生。不過,質子治療在治療時的姿勢要求精準,些微差異有可能導致治療劑量的分布發生變異而影響療效,因此在模擬定位及實際治療時,姿勢需維持在靜止狀態,才能得到精準定位。

質子治療的照射時間,短則20~30分鐘、甚至可能要超過1小時,對於3、4歲以下的孩童,要在治療期間保持靜止不動狀態較為困難,因此需配合全身麻醉,但稍大年齡的孩童若可配合治療時靜止不動,則可免除麻醉的風險。

不過,任何治療都有其侷限,對於腫瘤已移轉,就算局部施予足夠的放射能量,也無法有效消滅所有癌細胞,此時即使是使用質子放射治療也無法讓患者痊癒。(系列之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放射治療 腫瘤 質子治療 腦膜瘤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